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蒋家堰镇:大数据护航精准扶贫

时间:2019-07-24 09: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通讯员 陈东 蒋天翔 报道:今年以来,竹溪县蒋家堰镇纪委在监督扶贫领域项目资金落实过程中,主动靠前谋划,借助大数据平台,对惠农政策、扶贫项目资金运行情况严格监管,着力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套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行为,促进惠农政策和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切实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利用大数据,实施精准监督检查。运用举报平台和大数据监督平台,对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加强与信访、扶贫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对群众举报安排专人登记入册,实行有诉必理、有访必核、有案必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今年以来,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所有惠农政策、扶贫资金补贴情况进行精准对比,发现各类问题数据19个。

开展大检查,确保核查不留死角。成立大数据专项监察小组,采取“见人、见事、见资金”方式,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分批开展专项监察。在开展专项监察过程中,将容易发生违纪违规或腐败问题的漏洞作为监督重点,对落实程序、资金发放金额、发放时间进行精准全覆盖的核对,确保核查资金项目不留死角。与农户“一折通”实际发放情况进行一一比对。截至目前,核查问题线索139条,立案2件。

进行“大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问题,从严从重查处;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的行为启动责任倒查。截至目前,党政纪处分2件4人,4人被问责。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