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穿汉服、习古礼、品茶艺、赏诗词……十堰有群汉服爱好者

时间:2019-07-24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汉服社定期组织活动,向大家展示汉服之美,宣扬中华传统文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实习生 罗怡丹 报道:“仙袂飘兮罗裙扬,环佩叮当桃花妆。”如今漫步十堰街头,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身穿汉服,他们所到之处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那些襦裙装扮下的曼妙身姿、那些轻罗小扇下的俏笑,都构成一道道优美的古风美景。

汉服,全称“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虽然现在汉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但汉服圈毕竟是一个小众圈子,还有很多人并不了解。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几位汉服爱好者,听他们讲述自己与汉服之间的故事。

十堰汉服社社长王鑫:

5年买了100多套汉服,希望汉服被更多人接受

今年25岁的王鑫是十堰汉服社社长。2012年他通过一则新闻关注到了汉服,之后便被汉服文化深深吸引。

记者见到王鑫,是在城区的一家幼儿园里,他是这里的老师。高高的个子,不胖不瘦,戴着眼镜,身穿一身汉服,王鑫看上去很斯文,颇有几分古代文人的气质。

“我第一次穿汉服出门,是在2015年。”王鑫告诉记者,2015年他考入汉江师范学院,学习学前教育专业,同时加入学校的汉服社社团。当年的迎新晚会上,王鑫和一群汉服爱好者一起表演汉服秀。“当时我们一上台,台下立刻沸腾起来,许多观众喝彩,表演结束后很多人站起来鼓掌。”王鑫表示,自己上台前很紧张,担心别人会不接受这种表演,没想到演出效果很好,从此更加坚定了对汉服的热爱。

一次,王鑫穿汉服上街,没想到一位大爷严厉地斥责他。“他说我穿的是日本和服,我很生气。事后,我想汉服虽然很美,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它,我要把汉服推广给更多人。”王鑫说,从2016年开始,他就约城区的一些“老袍子”(汉服圈互相称对方为同袍,“老袍子”指圈里对汉服有研究的人)在中国传统节日上街表演,推广汉服文化。

“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汉服。”王鑫介绍,2012年他加入十堰汉服交流群,当时群里只有70人左右,如今已经发展为两个群,人数超过1500人。“如果加上城区没有入群的汉服爱好者,人数超过3000人。”

2014年王鑫用兼职4天挣来的钱买了第一套汉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他至少有110套汉服,其中最贵的是一件九尾大袖衫,价值3000多元。“我最近又在网上订购了一件妆花工艺的蟒袍。这100多套汉服,以女士衣服为主,这是因为女社员较多,前来借衣服的女士自然就比男士多。”

王鑫身穿汉服,带领孩子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王鑫告诉记者,他刚开始穿汉服外出时,家里人不是很理解,于是,他带着妈妈参加汉服活动。一年下雪天,他让妈妈身着汉服,撑伞站在雪地里拍照,特别美。自此以后,家里人就不再反对了,他妈妈也爱上了汉服,还时不时在朋友圈秀一下汉服照片。

除了穿汉服,王鑫还学习传统礼仪、茶艺、民族舞蹈等汉文化知识。王鑫表示,汉服承载了几千年的华夏文明,他希望更多的人不仅喜欢汉服的服饰美,还能了解汉服所蕴藏的中华传统文化。

汉服爱好者张雪玲:

一家三口爱汉服,希望女儿爱上传统文化

张雪玲在张湾区一家医院上班。2010年的一次偶然机会,她在网上看到一些人身着汉服的照片,端庄优雅,古色古香。“那时候我正在看《红楼梦》。我一看照片,这不正是从书中走出来、自己向往的样子吗?”张雪玲说,从此她对汉服有了兴趣。

穿上汉服的张雪玲,坐立行走立刻“讲究”起来,再不能像平时那么随便了。她看书,学经典名著,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不再像以前那么迷茫了。一开始张雪玲只在家里穿汉服,后来在家人朋友的鼓励下,她下决心穿汉服走出家门。

第一次穿汉服出门,是张雪玲跟朋友去四方山游玩。一路上张雪玲没有看到大家奇怪的眼光,反倒是不少人夸赞她衣袂飘飘,还为她拍照片。这让她心里不再惶恐,主动向大家介绍,自己穿的是汉服,是汉族的传统服饰……

不仅喜欢穿汉服,张雪玲还爱自己动手做汉服。“刚开始不会做,我就在网上查资料,请教专业人士。”张雪玲说,没事的时候,她能从早上做到凌晨3点。“除了做汉服,我还会做一些发簪,研读汉文化,我觉得这些都特别有意义。”

2017年张雪玲有了女儿,她开始给女儿做汉服。在张雪玲的影响下,一家三口都喜欢汉服,也经常穿着汉服出去游玩。让她开心的是,常有人对他们投来羡慕的眼光,甚至要求跟他们合影。她表示,这说明汉服正在被更多的人接受和喜欢。

对于张雪玲来说,汉服是一个“引子”,它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才是更重要的。“我不仅让女儿身穿汉服,还要她研读《声律启蒙》和中国古诗词。今后,我还会根据女儿的兴趣,引导她学习礼仪、舞蹈、乐器、书法、茶艺,帮她爱上中华传统文化。”

汉服爱好者青洲:

汉服蕴含很多哲理,希望更多人了解中华文明

在国企上班的青洲,是一名喜爱传统文化的女生。她从小就喜欢读唐诗、看《诗经》,上大学后喜欢看沈从文先生的书。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她有非常浓厚的兴趣。

古琴、茶艺、园艺、养猫……青洲的生活丰富多彩。上大学后,她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一套汉服,被它的美丽深深吸引,从此爱上了它。青洲告诉记者,汉服是一个窗口,透过它可以看见博大精深、精彩纷呈的华夏文化。

“现在,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如七夕节,原本叫乞巧节,一般是女子拜织女星,祈求好手艺、好姻缘;男子拜魁星,以求文采飞扬,而现在商家把它变成情人节。”青洲介绍,汉服虽然只是一件衣服,但它蕴含了很多哲理。如深衣(汉服的一种款式),象征天人合一,恢宏大度,公平正直,包容万物的东方美德;袖口宽大,象征天道圆融;领口直角相交,象征地道方正;下裳用布12幅,象征一年十二月。

“我现在除了上班以外,其他时间只穿汉服,一年四季,天晴或下雨、下雪都配得有相应的汉服。”青洲介绍,汉服不是一成不变的,古人也很潮,每个时期的汉服款式都是不一样的。

“我很开心现在越来越多人接受喜欢汉服,未来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从喜欢汉服开始,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发现其中更多美好的东西。”青洲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