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公安“户户走到·情印万家”活动让群众“烦心变放心”

时间:2019-07-18 08:3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忧心烦心变放心 ——竹溪公安“户户走到·情印万家”小镜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汉泽通讯员付延峰潘成涛

7月4日,竹溪县向坝乡双坪村福利院像过节一样热闹,老人们梳妆打扮,穿上新衣,在镜头前露出会心的微笑。当日,民警上门为25名老人采集了居民身份证信息。

今年4月以来,竹溪县公安局开展“户户走到·情印万家”活动,主动进企业、进家庭,帮助解决“烦心事”。

断好百姓“家务事”

今年初,城关镇水寨村村民小彭和丈夫小殷吵着要离婚,小殷提出要女方归还结婚花费的近10万元钱物。女方不答应,民警几次上门调解,可小彭的父亲始终不肯点头。

5月5日,民警将小彭的父亲请到村委会,讲解《民法通则》相关条款,使老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既不合情又不合法,最终平静签下离婚协议。

蒋家堰镇敖家坝村村民李某不久前回到家中,发现邻居家的屋檐滴水,把他家房子的墙体淋湿了。经民警调解,邻居答应尽快安装排水管。民警冒雨从街上买来塑料布,帮忙把墙遮好,两家深受感动。

止纠纷于萌芽、化干戈为玉帛、予百姓以祥和……竹溪县公安局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对重大、复杂矛盾纠纷逐案制定稳控措施并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化解期限。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21件。

解好企业“忧心事”

5月27日,竹溪县南部山区持续降雨。副县长、公安局长余绍朝有点不放心:桃源乡境内的一企业厂房附近山体曾发生过滑坡险情,这次大雨,会不会再有危险?

当天,余绍朝率人跋涉4小时前往查看,当看到滑坡体治理已初有成效后,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竹溪县水坪镇境内重点工程项目、重点企业近80余家,工业产值占全县的半壁江山。派出所以“警企共建”为载体,由一名副所长专门负责企业安保工作,协助企业开展内部安全保卫、调解处理企地纠纷、定期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行动。“企业的忧心事,就是公安机关的心头事。”余绍朝说,该局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与企业商户建立起“一对一”工作联系制度,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都设立了警务室或警民联系点,6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人受到打击处理。

办好群众“烦心事”

10年来,汇湾镇青龙村村民张吉林为儿子没户口一事烦心。儿子是在家里出生的,没有《出生医学证明》,不能落户。加之他夫妻离异,儿子上户口一事更不好办。

经清理,全县像张吉林家同样情况的有8例。今年5月,治安大队主动联系武汉一家司法鉴定所,将专家接到竹溪采集血样进行亲子鉴定。同时,协调减免鉴定费用1.68万元。

7月12日,丰溪派出所民警得知下坝村精神疾病患者邱某身份证过期,遂带着设备,来到10公里外的邱某家中,为她拍摄照片、采集指纹。

今年以来,该县公安机关为群众提供“送证上门”服务77人次,提供临时身份证明服务306人次。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