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城关镇晓阳村党支部书记丁文宝: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时间:2019-07-09 09: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柯勇

妻子说,他像个住旅社的客人,在家时间很少,家里有什么事,还要请亲戚朋友搭把手。

镇干部说,他一心扑在村事上,操村里的心比自家的心多,有他这样的村干部,是村民之福。

村民说,有困难,找他准没错,随叫随到,做事有良心。

1997年,24岁的他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建设新农村。

2010年后,他先后担任村治保主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

他就是房县城关镇晓阳村党支部书记丁文宝。

一路风雨:全心全意谋民利

晓阳村有800多户3500多人。上任伊始,丁文宝就起早贪黑、挨家逐户地走访……几十个日日夜夜,他将全村住户家走了个遍,对村里的实际情况更是了然于胸。 “完善规章制度,让工作有章可循。”是他入户走访后,开出的第一剂 “处方”。通过与换届后新上任村两委们谈心交心,村里建立起党员议事等制度,使村里重大事项全部经党员议事会通过,让重大决策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对一些关乎发展的大事难事,他还注重发挥村里老党员、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他们的威望带动促成很多工作顺利开展。

风里来雨里去,哪家有什么困难,只要招呼一声,丁文宝总能及时出现。村民薛凤兰感动地说: “丁书记真是一个大好人,他就像我们亲儿子一样!”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5月,丁文宝妻子尹绵娥被医院确诊为大脑恶性肿瘤,必须进行左脑开髅手术。因需要住院观察后才能做手术,丁文宝怕耽误村里事,就请亲戚在医院照护妻子。妻子手术当天,丁文宝还在走访村民,当他赶到医院时,手术已经做完。虚弱的妻子埋怨他说: “村里的事情比我性命还重要!”满心愧疚的他对妻子说: “我是你的丈夫,还是党员、村支书,不能怠慢你,村里的事也不能撒手不管!”正因为放心不下村里的工作,尹绵娥住院治疗期间主要由亲戚陪护。

一腔热血:千方百计建新村

“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多亏了村支书。”易地扶贫搬迁户徐承明说, “丁书记特别关心村民的生活,经常到村民家中嘘寒问暖。

村里基础设施差,群众出行难、饮水难。丁文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面对困难,丁文宝说: “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他积极到县里、镇里跑项目、找路子,利用 “村村通” “一事一议” “美丽乡村建设”等有利契机,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安装村道路灯100多盏、建起农民文化书屋、添置文体设施、建设饮水工程。如今,晓阳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村民更有精气神了。

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丁文宝又因地制宜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如今,晓阳村引种樱桃5.8万株、血桃3000余株,村民大力发展农旅经济,村集体年创收10万以上。

一颗爱心:村民冷暖挂心头

“现在村子变化大了,交通方便啦,路灯亮起来啦,喝的水也放心啦。”说起村子的改变,村民李久宏的喜悦溢于言表。

一双脚步丈量民生, 帮了一家又一家。这么多年来,丁文宝坚持经常串门入户,了解各家各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村民聊聊天,听听他们遇到了什么烦心事。日积月累,丁文宝在村民中威望越来越高。村民都说,只要他出马,再难处理的事情都可得到圆满解决。

“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大家帮一把,困难就会小些,痛苦就会减轻些。”丁文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在村委会,还是田间地头,只要村民有需要,他总是倾心尽力帮助解决困难。为78岁的困难党员殷宏建争取政策救助,帮留守儿童王建辉联系学校、寻求政策扶持……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丁文宝每天行走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当谈到丁文宝时,村民总会竖起大拇指。

一个好支书兴一村百姓。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丁文宝敢想敢干、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近9年来,他为群众排忧解难100多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多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0多件,村民人均纯收入年年提高,2018年达8000余元。正因为这样,晓阳村党支部连续被城关镇党委评为 “先进基层党组织”,丁文宝也被镇党委授予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

“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时刻把乡亲冷暖挂心上,努力与乡亲一道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丁文宝对笔者说。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