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杨长均:5年不换电话,只为兑现“捐髓”承诺
 
时间:2019-07-08 11:48      来源:武当山特区文明办      【我要推荐】

5年不换手机号码,只为不动摇助人为乐的初心,只为一个承诺——给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温暖的手。

 


捐献造血干细胞或许能够挽救一条生命,5年前,杨长均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签下了捐髓协议书。多年来,为了坚守这份承诺,他一直没有更换电话号码,终于,在时隔五年后,他和一名5岁的白血病患儿骨髓配型成功,他把生的希望带给了这个不曾相识的孩子。他是武当山特区首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杨长均,现年37岁,目前经营着武当山金街的一家美食城。5年前,他在一次献血时,偶然听说100毫升左右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可以让白血病患者活下去。作为武当山本地人,武当道教文化中积德行善、乐善好施的思想,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他。热心肠的他回家后便与妻子商量,希望能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的决定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

杨长均说,当时他有两个电话号码,登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留的是联通号码。后来,这个手机号用得少,本来想销号,但考虑到如果停用,就意味着阻断了可能给予别人生命帮助的机会。于是,他买了一部双卡双待手机,使这个号码一直保持畅通。

2016年8月,杨长均接到了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对方告诉他,他与河北的一名白血病儿童的骨髓配型成功,需要他捐献造血干细胞。而这时,杨长均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女儿上三年级,小女儿才一岁多。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年迈的父母因为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他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坚决不同意。为了做通父母的思想工作,杨长均便上网查资料,向家人介绍捐献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最终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能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前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杨长均对生活方式做了调整。推掉了很多应酬,戒掉了爱喝的白酒,日常饮食变的清淡。同时,为了增加有氧运动,他坚持每天跑步,还专门抽出时间爬山,确保每天至少两个小时的运动时间。一个多月后,在妻子的陪同下,杨长均在十堰做了全面体检,身体状况符合捐献要求。

今年1月13日,在武汉同济医院,杨长均躺在捐髓室病床上,从上午9点开始,经过3个多小时,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成。从五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他就一直在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说到丈夫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妻子尹文说,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她对此也曾有过担忧和犹豫,但是想到生病需要帮助的那个小孩儿,她还是选择了继续支持丈夫的决定。

在丈夫采集造血干细胞时,妻子尹文给受捐者写了一封短信,鼓励患儿,希望他能勇敢战胜病魔,快快痊愈。第二天,杨长均夫妇就收到了河北患儿的家长托工作人员转送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我代表我的孩子及家庭成员,向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及谢意,感谢您能够在此紧要关头,放下自己手中的工作,向我们伸出援手,提供无私的帮助。您的善举挽救了孩子的生命,给了我们这个家庭无限的希望,温暖了人心。我们也将会把您这份爱的行动铭记心中,传承下去。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唯有将此情化作一句朴实的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这次捐献,杨长均共采集造血干细胞259毫升,他是我省第292例、中华骨髓库第62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5年不换手机号码,只为不动摇助人为乐的初心,只为一个承诺——给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温暖的手。

(来源:武当山特区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