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民下乡 能人回乡 企业兴乡 房县人才集聚工程激活乡村发展

时间:2019-07-05 09:0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昝开 报道:近年来,房县大力实施 “两回三乡”人才集聚工程,引导和鼓励在外能人回归创业、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全面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用好用活第一资源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添活力。

闻乡音、叙乡情,用心用情吸引能人回归创业。借着临近春节浓浓的年味,举办在外创业人士返乡高峰论坛和在外成功人士回归创业大会,邀请房县在外省各商会会长、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群体齐聚一堂,庆新春、叙乡情,话桑梓巨变,谋家乡发展。 “以前总是不想回来,路太难走了。这两年我几乎一个月回来一次。交通大变样了,回家方便。”广东房县商会会长余行兵感慨地说。 “这个联谊会是个很好的开始,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房县中药材资源丰富。大家各展其长,有利于助推资源与技术的对接、研究和产业的互助、资金和渠道的扩大,构建起资源、资金、技术、研究、产业、渠道的大网络。”中科院院士邓子新为家乡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截至目前,房县已连续4年举办回归创业大会,累计签约投资项目68个,协议投资近百亿元,通过回归创业大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吸引了上百个创业团队来房县投资创业,联结扶贫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送技能、送岗位,用力用劲引导民工回乡就业。依托省级人才创新创业超市、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实施技能培训、岗位开发、创业帮扶、实习实训、品牌培育、转移就业、权益保障七大创业就业工程。送技能,整合县内培训资源,面向市场开发17大类、30多个技能和创业SYB等培训项目,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和返乡民工;送岗位,依托县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发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17个,征集岗位1480个,吸引来房实习实训大学生近2000人,依托招引企业在全县贫困村新建扶贫车间近200个,帮助偏远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送资金,用好用活专项资金,为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贴息担保贷款2000余万元;建示范,实施 “五个万亩”工程,依托本县生物医药企业成熟的技术、市场,在全县适宜推广种植中药材、经济作物的乡村建立虎杖、油牡丹、北柴胡等种植养殖示范基地,企业带合作社、大户带小户,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品黄酒、吟古诗,用智用策促进市民下乡郊游。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游客休闲中心,突出乡土特色、做好旅游服务承接,助力脱贫攻坚。举办 “中国扶贫日·湖北旅游行”暨房县诗经 (黄酒)文化旅游节,邀请各地客商、专家媒体来房县品黄酒、吟古诗,弘扬诗经文化、推介房县黄酒。黄酒特色小镇土城镇花田酒溪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和绿色农副土特产品集中展销会馆,每逢节假日外来游客络绎不绝,许多市民慕名而来、满载而归。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