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党建发力激活村集体经济

时间:2019-07-04 08: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罗丹 郭晨阳 报道:近年来,丹江口市巧打“四张牌”,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大发展的新路子。

打好“上下联动”牌 ,合力攻坚引领发展。丹江口市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村级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制订 《丹江口市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协调丹江口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农村经济经营服务中心及各镇 (办、处、区),共同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该市召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2次,听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汇报交流,依托村级资产资源,逐村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年度发展规划。

打好“载体提升”牌,头雁引领壮大产业。该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按照“支部找出路、党员当大户、群众同致富”的思路,不断拓展村干部选用渠道,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锋队伍。2018年村“两委”换届期间,将“带富致富能力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选用的一项重要指标。2019年春节期间,组织各镇(办、处、区)召开外出务工人员座谈会168场次,引导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回乡任职。每村从农村致富能手、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中至少培养2名后备干部,建立234人的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库、432人的村“两委”后备干部库及669人的村级能人大户库。

打好“资源开发”牌,盘活发展资源引擎。该市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对18个镇(办、处、区)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办,该市194个村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各地依托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思路,总结推广资源开发型、土地经营型、服务创收型、“飞地”经营型、资本运作型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打好“改革红利”牌,激活经济发展动力。该市在认真学习外地集体经济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初步拟定《丹江口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计划设立100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融资保证基金和500万元的贷款贴息资金;2019年计划在加强“三资”管理的基础上,加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实现20%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2020年进一步提升发展能力,拓展发展路子,实现10%的村集体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2021年基本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实现5%的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