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高船河流域“清四乱”工作初见成效 河流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标准

时间:2019-07-03 16: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资料视频)

秦楚网讯 记者 李强 报道:鱼翔浅底,绿草如茵,漫步在房县大木厂镇高船河沿线,你会发现这里河清水畅,岸绿景美,令人心旷神怡。昔日采砂猖獗、水质浑浊的河道,缘何在短短时间内“改头换面”?近日,记者带着这一疑问,对房县河道治理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访。

据了解,高船河是堵河的支流,河长19.34公里,流域总面积85.53平方公里。近年来,房县不断探索镇级治理和村级治理相结合的新模式,加大排查及打击力度,健全工作体制机制,累计治理河道11.6km,疏浚淤泥5300余方,先后五次累计清理垃圾7吨,清除行洪障碍3处,河流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高船河流域水质断面监测稳定达到三类标准,成为当前房县开展河长制工作、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的一大亮点。

依法关闭砂场5个,拆除非法采砂船3艘,行政处罚2人,刑拘2人!针对辖区高船河流域手续不完备和违规占用河滩的采制砂场(点),房县实行“零容忍”,该镇公安、水利、交通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了高压震慑,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猖獗行为。另一方面,房县大木厂镇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湖北省矿砂资源开采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定期开展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配备保洁员、巡查员、信息员,配备河道垃圾车,增加卫生保洁员,建立工作台账和巡查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守好河道治理“责任田”,大木厂镇高船村从细微着手,村干部加大对河流沿岸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报道,通过树立典型,曝光落后,强化引导,提升村民素质;建立河道管理机制,明确专人管理河道日常,明确四名保洁员负责河道的日常清理垃圾及监督河道环境;全面开展河道清理行动,对河道内的各类垃圾、河道障碍物、影响水质水环境的污泥等进行综合清理整治,河流“清四乱”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