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凉水河镇陈氏古宅:见证丹江口早期革命

时间:2019-07-02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剥落的墙壁、残留的石门基座、石路梯见证了陈氏家族的兴衰。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裴建丹

对于古民居、老宅院,我一直有种特殊的情感,它们历经沧桑,气韵独特,或深或浅的岁月留痕总会勾起人们无尽的怀想。日前,我探访了丹江口市凉水河镇观沟村的陈氏古宅。如果不是有人引路,我们真不知道,在这群山环抱的汉水之畔,竟然还隐藏着这样一座岁月斑驳的陈氏老宅。

陈氏家族曾是书香旺族

陈氏古宅,位于汉江北畔的大横山,属于丹江口凉水河镇观沟村。老宅掩映于青山绿水之间,岁月的云烟在剥落的墙壁、残留的石门基座、石路梯、石磨上掠过,见证了陈氏家族的兴衰荣辱。老宅门前,路边的那棵参天古树历经春夏秋冬、风霜雪雨,又历经了怎样的岁月和磨难?我问树,树无语。那繁密的枝桠把它生长的秘密包裹在树的心里,以傲然英姿矗立在天地间。

从生活在老屋的后人了解到,陈氏家族曾是方园十里的书香旺族,老宅建于何年已无法知晓,但陈家在清嘉庆年间,就有人在朝廷做官,先祖里出过多名贡生、武状元。2018年,家族后辈中有一人考上清华大学,可见其书香传家的传统绵延不断。而真正让陈氏古宅名扬乡邻的,还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它与丹江口早期红色革命领导人纪大纲的相遇。

古宅见证了当地早期革命

纪大纲与陈氏家族同为凉水河观沟人。观沟村当年叫乌头村,这里岗峦起伏,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文化落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均县(现丹江口)政局混乱,民无宁日,广大农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纪大纲目睹此景,在家乡组织“红枪会”,抵御官匪的欺压和抢劫。1928年夏,均县党的武装“均县农民自卫团”成立,纪大纲任团长。该团下辖3个营,共700余人,团部设在均县观沟陈氏老宅。

纪大纲出生于一个富农家庭,父亲开明仗义,母亲勤劳善良,他秉性刚毅豪爽,不畏强暴,为人正直,好打抱不平。他自幼喜爱习武,尤爱耍刀舞棍,曾跟河南艺人习练刀枪棍棒之术,在乡邻四周很有名气。

1927年春,纪大纲在中共均县地下党组织的影响下,带领“红枪会”众人,手持刀矛棍棒进县城,参加反帝示威大游行,并在城外砸了两家推销日货的商店。从此,纪大纲的名字在均县城传开了。纪大纲从县城回去后,在家乡迅速组织起农民协会,打击土豪势力,实行减租减息,深得民心。1927年9月,纪大纲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入党后,便把自己家中多余的20亩土地分给穷苦农民耕种。同时,党组织将“红枪会”纳入党的领导,使之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均县最早的一支农民武装。

观沟村是丹江口市最早的武装革命根据地,鄂北特委、豫南特委和均县地下党负责人常到这一带进行革命活动。

时光流转,陈氏老宅做为丹江口早期革命的见证者,目睹了纪大纲带领丹江口第一支农民武队——“红枪会”,抵御官匪的欺压和抢劫,打击土豪势力,实行减租减息。它像一位端坐时光深处的隐者,静静守望着悠悠的时光,几堵土墙、几幢老房、一棵老树,破旧的房门、长满杂草的墙壁、随任散落的石质物件,岁月留下的痕迹一览无余。任世事变幻,它始终傲然挺立,守护着一段段难忘的岁月。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