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铸成大爱汇大江

——记“全国自强模范”、十堰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成江

时间:2019-07-01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市肢协主席成江在2015年全国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在重塑未来北京启动仪式上发言。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王雁博

命运的暗箭往往猝不及防,在不经意间把人射落深渊。3岁那年,成江“中箭”了,一场突然袭来的小儿麻痹症让他的右腿落下了终身残疾,在他尚不知什么是奔跑的时候,就残忍地夺走了他的矫健;在他尚不知什么是苦难的时候,就向他展现苦难的残酷真相。

然而,真正的自强者,绝不会受限于命运的谷底。几十年来,他拄着单拐撑起残躯,迎着苦难疾走,不仅让自己站上人生巅峰,更帮助了无数残疾人改变了命运。今年5月16日,成江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全国自强模范、十堰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成江的故事,始于残缺,趋于圆满,而奋斗与爱,是这故事不变的主题。

直面苦难:人间正道是沧桑

残疾来得太早,痛苦也伴随着成长缓释,多少人承受不住重压变得自怨自艾甚至自暴自弃,而成江是一个直面苦难甚至笑对苦难的异类,因为他坚信,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足虽不良于行,心却能驰骋万里。残疾剥夺了成江奔跑的快乐,却让他有更多时间读书学习、充实内心。从孩提到青年,成江始终坚持学习,那是因为他虽然不知道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却坚信学习是人生路上最有力的拐杖。

因为自身残疾,成江对身有残疾者和遭受病痛者有种发乎内心、源自天然的关爱。他渴望让自己变得强大,可以帮助其他像自己一样的人走出命运的泥潭。于是,在1978年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医学专业,但专属于残疾人的残酷又一次袭来,因体检不合格,他被医学院校无情地拒之门外。

从那一刻起,成江意识到,残疾,可能是人生路上不可驱散的阴霾,可能是人生路上难以跨越的鸿沟。要向残酷的命运低头吗?低头吧,成江想,大学的门关上了,我总可以选择就业,自己养活自己吧?可是不行啊,“残废人,你能干什么呢?”一次次碰壁,碰得头破血流,碰得身心俱疲,可这反而激起了成江的斗志:面对苦难和困境,唯有奋斗才能打破枷锁!

求学无门、就业无门的成江咬紧牙关选择了自学之路,并成功取得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专学历。之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成为一名教师,并转为正式编制。

在很多人看来,这已经是一个残疾人了不起的成就了,可成江不仅要“善其身”,更想“济天下”!因为深知残疾人就业的坎坷艰辛,他萌生了要为残疾人群体做点事的念头,并且一做就是30年。

1989年,怀着对广大残疾人的大爱,成江多方奔走,并给当时的十堰市长写了一封信,呼吁成立残疾人基金,建立福利企业帮助残疾人就业。3天后,他收到了市长的亲笔回信。当年10月,十堰市残疾人福利基金正式成立,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一家地市级残疾人福利基金。

当年,基金募集到35万元资金,成江用其中17万元购买门面成立了“自强综合服务部”,蒋尚安成为第一个在成江帮助下实现就业的重度残疾人。

罹患小儿麻痹的蒋尚安双腿严重萎缩,无法站立,无法拄拐,只能坐在地上用双手挪动身体。“像我这样的人,根本无法就业,哪有单位要呢?自强综合服务部成立后,我不仅能安身立命、养家糊口,还掌握了干洗技术,有了一技之长,现在退休在家安度余生,一想起来,心里都有一股暖流。”坐在电动轮椅上的蒋尚安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当年成江对自己的帮助,多次泪湿了眼眶。

中肢协捐助的重塑未来关爱鄂西北十堰启动仪式。

慰问郧西县重度肢残人。

挑战困境:乱云飞渡仍从容

1989年,在残疾人事业上崭露头角的成江获评“湖北省残疾人先进个人”。同年,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正式成立,市领导点名调成江到市残联工作。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机会,成江却拒绝了。

“我想为残疾人多干点儿事,干点儿实事。”成江用这句话拒绝了对他有知遇之恩的市领导,也用这句话打动了时任东风公司残联负责人。

之所以选择东风公司,是因为东风公司有残疾人企业,那是通过奋斗为残疾人谋福利的更广阔平台。然而,有得必有失,去东风公司,意味着放弃教师编制,放弃市残联公务员岗位,没有身份,从零干起。成江毫不犹豫,以“临时工”身份进入东风公司残联,在困境中摸爬滚打,从打杂开始,不断学习经营和管理,储备能量,等待爆发。

1994年,东风公司残疾人企业因为经营不善濒临倒闭,十六七个残疾人数月发不出工资。成江临危受命接任经理,开始了破釜沉舟的“涅槃”之旅。企业无资金、无项目,成江拖着残腿东奔西走、八方求援,改变思路,多种经营,仅用两年时间就让企业起死回生,年利润可观,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看到希望。

1999年,成江拿出10万元家底创业,成立十堰铸成工贸有限公司,仅用数年时间就把10万元盘成300万元。企业发展了,他始终没有忘记残疾人,他自筹资金30万元,添置设备,兴办了一家硬质合金传统刀片生产加工厂,先后安置10名来自我市贫困山区的残疾人就业。“从始至终,我只坚持了一件事,就是为残疾人做事。”成江说,一个人做一点好事不难,做30年好事也不难,只要不忘为残疾人做事这个初心,再大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看望慰问重度脉管炎患者。

向房县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捐赠电脑和物资。

走向辉煌:而今迈步从头越

因为常年拄拐,成江的手臂非常粗壮。这双粗壮的手臂,在自我奋斗的同时,也为广大残疾人劈开了路、架起了桥。

2011年,成江众望所归地当选为十堰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如何让更多肢体残疾人站起来、强起来?2013年,他向中国肢协争取了“重塑未来,改变人生”项目。当年,我市筛查矫治手术适应症患者200余人,分批组织赴京手术。第一批24名患者受益,李刚就是其中一员。

李刚6岁时摔倒骨折,由于农村医疗条件简陋,未能及时治疗,后来脚部变形,一直用脚背行走,长大后多次找工作都被“影响工厂形象”为由拒绝。“自卑到极点,看不到希望。”李刚说。后来,成江带他到北京治疗。经过治疗,李刚的脚基本康复。如今,创业成功的李刚业务越做越大,“成主席治好了我的腿,更治好了我的心。”李刚说。

肢残群体中,最严重、最困难的群体是高位截瘫患者。此类疾病具有病情重、病程长和并发症频发的特点,因社会环境的限制和公共服务的不足,广大脊髓损伤患者在医疗、康复训练、劳动就业、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等方面也存在特殊困难。为了解决这类残疾人的生存问题,成江跑遍各县市区,在市残联大力支持下,以市肢协的名义牵头在太和医院成立了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全市近200名高位截瘫患者获得十堰市最好的医疗照顾以及咨询服务,学习到最基本的自我护理知识。

44岁的张兴兵因工伤导致高位截瘫,14年没有出过家门一步,3次喝农药求死不成,感觉生不如死。成江上门劝导他走出家门,来到“希望之家”。如今,张兴兵坐上了电动轮椅,开起了小卖部,经常走出家门与残友交流,活得有滋有味,经历了由求死到求生的新生。

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从成立至今已经开办7期,已成为各级残联的一项常态化康复项目。成江个人为此投入近50万元。

高位截瘫患者无法行动,饱受压疮折磨。有的残友疮口生蛆惨不忍睹,严重者危及生命。2018年,市残联、市肢协与市人民医院合作,建立“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创面修复中心”,成功治疗25名贫困重度压疮患者,救了25条命。

近几年,以服务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为己任,市肢协又启动“萤火虫12345温暖帮扶工程”,在秦巴山区创建了十堰市肢残人扶贫创业基地。在成江和市肢协帮助下,先后有100多名肢残人做起电商等脱贫项目,200多名肢残人实现脱贫致富。

身高不足七尺而心胸万丈的成江,用30年助残铸成大爱丰碑,赢得残疾人最高荣誉“全国自强模范”,唱响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人生壮歌。以荣誉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成江,仍将接续奋斗,汇涓滴而成大江,奔流不息,浩浩荡荡。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