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6-28 09: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区委书记周庆荣(右二)调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捍声(左二)调研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文/图特约记者 姚峰

全市城市基层党建现场会提出要以“一网三治五心”为目标,高质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段时间以来,茅箭区对表对标、系统谋划,创新推进以区域一体化、做实共治理,措施精细化、做优微治理,服务专业化、做强精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三治”,把城市党建与城市基层治理充分结合起来,趟出了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区域一体化,织密“一网”,做实共治理

“要用系统的思维,建设好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扩大党在城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让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坚强有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如是说。

建强纵向联动体系。茅箭区委出台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党建引领城市治理进行了区级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建立健全了以区、街办、社区、小区四级架构为主轴的组织体系,构建上下贯通、纵向联动的领导轴心,实现需求、民意、问题自下而上传递,资源、力量、政策自上而下落实,让街办社区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资源成事。推行区、街办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下一级党组织兼职委员,打造活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做实横向联动体系。全面推行街办“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吸收驻区单位、辖区“两新”组织、物业服务公司党组织中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发挥各方的积极作用,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治理红利,建设休戚与共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共同体”。建立“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的协调议事制度,做实双向需求征集、双向提供服务、双向沟通反馈、双向考核评价,用“征集、议事、决策、反馈、督促、评价”的闭环机制,推进大党委运行有力有效。推行“网上党支部”“网上党员之家”“微党课”,依托红色微信群等阵地开展党组织生活,把党的工作和服务拓展到线上空间。

建好社会联动体系。把群团组织和社会化组织作为推进城市党建工作有效覆盖的重要载体,推行党委统筹、组织联建、工作联动、队伍联动、服务联办、资源联享,实现资源整合、协同服务,把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社会化组织工作融合起来,让党领导一切工作具体起来、硬朗起来。利用湖北省社区公益创投大赛等,先后孵化出了常青藤等30多家社会组织,培育了“医呼百应”“翩翩起舞”“快乐老家”等省级公益创投品牌,用党组织领导孵化社会组织、社会化组织联系服务广大群众,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党员群众的家门口、把党的服务和温暖送到党员群众的心坎上。

措施精细化,融合“三治”,做优微治理

“堆放在楼头和人行道上的垃圾终于被清理走了,小区内垃圾也不臭气冲天了”“小区内划了停车位,车辆也不乱停乱放了,我们进进出出也方便了,心里也不堵了。”生活在二堰街办擂鼓台社区尚林苑小区的居民对于红色物业带来的变化感触很多。

该小区以前的物业公司开展卫生保洁服务不够到位、收费标准不够合理等,业主意见大。后该公司退出后,没及时移交物业设施等,造成无法引进新的物业公司,小区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出现了“空档期”,成堆的垃圾、乱停的车辆等,一度让住户怨气很大。擂鼓台社区党支部主动介入,以红色物业为抓手,推动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多方联动”,破解了小区治理遇到的脏乱差难题。

这是茅箭区推行“红色物业”模式,开展精细化治理,解决老旧等小区治理难问题的一个缩影。该区按照“党建引领、市场导向、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原则,推行“红色物业”管理,着力破解“三无小区”、老旧小区等治理难问题。

“推行以组团式服务、延时错时服务、全程代办服务、特殊群体上门服务和‘互联网+服务’为主要的内容的 ‘365工作法’,我们由忙于事务转为忙于服务,用精细化服务赢得了群众的称赞。”二堰街办吉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计刚介绍到。茅箭辖内的龚家湾、北街、李家边等社区,开展“互联网+社区”“四社联动”“红色物业”等自治服务,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为放心事、安心事、暖心事。

“有了社区‘法律诊所’,我们的诉求解决得更快,生活更加幸福满意。”二堰街办源园社区62岁的王大妈满意地说。“法律诊所”是由巡回法官、社区民警等组成,致力于排查化解居民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的工作空间。自该区推行“法律诊所”后,已提供矛盾调解、案件代理、法律援助等200多起,受益群众超过1700人。建成了源园公园等省级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龚家湾社区等省级法治示范社区,实现了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现在社区居民遇到纠纷,首先找“法治”成为了习惯。

“通过‘德’的浸润,让社区居民的一些不良习惯和风气得到纠正,让积极向上、邻里互助的风气浓厚起来。”龚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郑伟介绍到。近年来,茅箭区大力推行茅箭好人评选、书香社区建设、制定小区居民公约、文艺进社区、“红黑榜”、“诚信黑名单”等,用正面典型引领良好家风、淳厚民风建设,用反向约束让不文明现象受到惩戒,大力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氛围。

服务专业化,擦亮“五心”,做强精治理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城市党建成果的‘金标准’。我们要聚焦城市基层党建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专业化服务做到党员群众的心坎上、做到高质量发展的潮头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捍声对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寄予厚望。

该区聚焦群众衣食住行、创业就业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突出共商共治共享,用贴心、暖心、安心、舒心、爱心服务,把社会治理的盲点、痛点和堵点变为群众参与、支持、点赞的亮点,走出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精细化之路,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擦亮贴心服务。走好新时代城市群众工作路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缺什么”让群众提、“补什么”让群众议、“好不好”让群众判,富康、龚家湾等社区扎实推进 “15分钟生活圈”体系建设,针对性解决停车位、菜市场、厕所、幼儿园等便民服务设施不足、分布不合理等问题,把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服务举措,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变“以事为本”为“以人为本”,擦亮暖心服务。聚焦群众所思所愿所盼,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回应,把群众意见建议转化为有温度的民生项目、有感情的常态化活动。如开展“厕所革命”,推动城区主次干道500米内建有公厕及醒目公厕指引标识,破解群众如厕难问题;开展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兜底关爱活动,定期上门进行健康管理、亲情关怀等,让他们生活有依靠、有盼头。

变“线下为主”为“线上线下”,擦亮安心服务。在发挥好“红色物业”、党员治安巡逻志愿者等线下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用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作用,实现社区安保“可视、可听、可靠”。同时,采用政务app、红色微信群等,实现安全教育、治安巡逻、风险排查、应急处置等信息传递“随时、随地、随身”。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

变“软性投入”为“硬性投入”,擦亮舒心服务。以文明城市建设和茅箭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为抓手,加快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加快推进百二河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提档升级一批群众家门口的公园。投入真金白银,升级城市基础设施,推进背街小巷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升级小区基础设施,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乱堆乱放、乱贴野广告、损坏花草树木等现象,让城市生态宜居。做实“三个走遍”“有困难找支部,有需要找党员”“党员说事”等活动,在一线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促进和谐。打好生态保卫战,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建设魅力、幸福茅箭。

变“一家用力”为“多方合力”,擦亮爱心服务。推行“一核心四联动”做法,构建起了以街办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聚焦便民利民服务,区心理专家协会、“有你有我”、“守脑”之爱·关爱“脑瘫”儿童等公益组织,围绕心理健康咨询、心理问题干预、“脑瘫”儿童专业康复训练等,提供了专业化、精细化服务项目超过120项,开展专业化服务活动超过800场次,受益人群超过4.5万人次,尤其是“守脑”之爱·关爱“脑瘫”儿童让15名脑瘫儿童恢复了基本的自理能力,让15个几近绝望的家庭感受到了温暖。茅箭区成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12个示范联系点之一,龚家湾社区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茅箭区将聚焦城市基层党建的“两个功能”,围绕“街乡吹哨,部门报道”“红色引擎”“红色物业”“红色服务”等,以“三化三治”落实“一网三治五心”,不断擦亮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底色,让党建多出彩、群众真喝彩、城市更精彩。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