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探访汉十高铁“精准铺轨”:B超检查 控温锁定 移动闪光焊

时间:2019-06-23 08: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9年06月23日04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B超检查、控温锁定、精确调整——探访汉十高铁“精准铺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刘连强 姜仁志

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在隧道、桥梁上飞驰,运行是否平稳,轨道至关重要。汉十高铁791公里的轨道如何高质量铺设?6月22日,中铁十一局技术人员在十堰北站铺轨现场进行了介绍。

当日上午10时16分,一根长500米的轨道缓缓落在轨枕上,并与前一段轨道对接。工人们迅速拿出一块钢板,拧上螺丝,将两段轨道固定。

“这仅仅只是开始,远没有达到通行标准。”中铁十一局汉十高铁铺架分部经理周斌介绍,汉十高铁使用无砟轨道,每根轨道长500米,铺在枕木上后,两段接头之间肯定会有细微的缝隙,这时需要焊接。公司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移动闪光焊技术,让两节钢轨消除最后的缝隙,完全“融合”在一起变成一根钢轨。

焊接是否牢固?检测的办法是给接头焊接部位“做B超”,即超声波扫描诊断。“就像医生给病人做B超,可查看肉眼看不到的‘病害’。”周斌说,焊接时可能会出现焊透、伤损、气泡、夹杂物等缺陷,这些小问题若不处理,钢轨遭到重载碾压后,会产生裂缝,严重影响高铁安全运行。声波扫描能够精准找出病害。如果发现病害,工人们当即用工具切除接头,重新再焊,确保接头焊接质量完全达标。

该工序完成后,每个接头部分还会生成一个二维码,手机一扫立即能查看焊接日期、焊接施工负责人、焊接机组号等信息,实现质量可追溯,也方便以后检查维修。

为防止钢轨因气温变化出现大幅度的热胀冷缩,从而对高铁安全运行造成影响,铺轨时要进行“应力放散锁定”。

“通俗理解,就是在一个规定的温度下锁定钢轨,约束其热胀冷缩力度,防止钢轨内部温度应力过大对轨道造成损害。”中铁十一局汉十高铁铺架分部总工文庆东表示,汉十高铁锁轨温度是21摄氏度—26摄氏度,不能超过该范围。为此,炎炎夏季,工人们得等晚上气温降至26摄氏度以内,钢轨恢复到正常长度后再进行锁轨。在冬天,由于气温较低,工人们将冷缩后的钢轨拉伸,使其达到24摄氏度的标准长度,然后锁轨。

文庆东介绍,最后,钢轨还要进行精调,必须保证两根钢轨“完全”平行,轨距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轨面水平误差控制在0.5毫米左右,每10米钢轨平顺度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确保线路的平顺性,让高铁机车奔驰在“平坦”的钢轨上,乘客才能有更加平稳舒适的乘坐体验。

就这样,从2018年9月5日到2019年6月22日,建设者们克服各种困难,历时291天,终于高质量完成791公里的铺轨,在鄂北岗地和鄂西北丛山峻岭间架起一条钢铁巨龙。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