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剩饭回收桶“下岗”了——竹山县竹坪乡金花小学开展“光盘行动”纪略

时间:2019-06-22 11: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张云朝 陈光复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6月14日中午,竹山县竹坪乡金花小学学生一边背诵着《悯农》这首诗,一边自觉地和老师们排队打饭。饭后,餐桌上、地面上没有剩菜剩饭,整个生活区也没有摆放一个剩饭剩菜回收桶。“我们学校的剩饭剩菜回收桶,自开展‘光盘行动’没多久,就全部下岗了!”该校教师但富堂说。

“必须的行动”

谈起实行“光盘行动”,该校分管后勤的总务主任陈光复介绍说:“这是学校为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而开展的必须行动。”

金花小学地处偏僻,大部分学生家庭离校较远,在校寄宿。日常学习中,在校就餐学生达147人,教师10人。以前,学校总担心学生吃不饱,每次准备的饭菜分量很足,又加上一些学生挑食,所以师生餐后剩菜剩饭是常事,每天学校总有好几桶剩饭剩菜送给附近村民喂猪、喂鸡。

2018年秋,上级下发指令严禁将泔水用来喂猪喂鸡。学校后勤人员只好将剩饭剩菜全部倒掉,可没过多久下水道就“有意见”了,经常堵塞,还得请人经常疏通下水道。又坚持不了多久,化粪池也“恼了”,经常将还没来得及氨化的米粒“挤”出排水沟。

校长何恒春伤透了脑筋,如何尽快让学生们改掉剩饭剩菜的坏习惯、尽快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好习惯呢?必须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光盘行动”!

“总得有实招”

落实“光盘行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怎样才能让学生不剩菜剩饭呢?总得有实招吧!必须从教育学生和食堂精细化管理两个方面入手。”何恒春介绍说。

学校利用国旗下的讲话、晨会、班会等对学生进行勤俭节约、珍惜粮食主题教育,在食堂、宿舍张贴“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反对浪费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时时提醒学生。在食堂设立“光盘行动”志愿监督岗,让学生轮流进行监督。学生根据食量打饭,没吃饱的可以再打第二次。饭后学生互相比较谁的餐桌更干净。

食堂采取精细化管理,每顿饭需要多少粮、菜,均进行精细化核算,做到既不能有大量剩菜剩饭,又保障学生吃饱吃好。对于学生吃饭时爱扔掉、炒菜时又必须配备的辣椒、花椒等佐料,学校先将辣椒和花椒晒干,再加工成粉末状,这样学生进餐就不用花时间去择出辣椒皮和花椒壳了。

随着师生们逐渐养成文明就餐的好习惯,学校食堂的剩饭剩菜回收桶很快“下岗”了。

“小手拉大手”

学生将不剩菜剩饭的好习惯带到家庭里,无形中影响家庭成员也养成文明用餐的习惯。“学校开展的‘光盘行动’,对养成勤俭家风、促进乡风文明起到了积极作用。”家长田丰说。

该校二年级学生崔慧有个三岁的小弟弟,每顿饭随地撒饭、剩菜剩饭是常事。崔慧告诉弟弟:“学校老师说了,不爱惜粮食不是好孩子。你要是再这样,小心将来学校不让你上学。”小弟弟听了姐姐的话,很快改掉了坏毛病。

金花小学的“光盘行动”在校园收到良好效果后,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学生向亲朋好友宣传“光盘行动”的意义。

通过“小手拉大手”将“光盘行动”向社会延伸,很多农村家庭剩菜剩饭随意倒掉的现象少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现象少了,而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却多了,文明乡风越吹越浓。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