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退休老人带着老伴游世界,还计划推出旅游文集

时间:2019-06-22 10: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辉和老伴游览长白山。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毅

“世界这么大,我想带着老伴出去走走、看看。”十堰供电公司职工李辉退休后,用6年的时间带着老伴游遍了国内的知名景点,今年4月底两人还走出国门,到俄罗斯游览了一个星期。旅游途中,李辉还写下了20多篇游记和150多首诗歌,他打算今年推出自己的旅游文集《槐南耕稼》。

不仅游遍国内景点,还走出国门

今年4月30日,对于66岁的李辉和老伴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天。当天早上,他带着老伴从武汉天河机场登机,历时10小时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这标志着,他和老伴的旅行足迹第一次到了国外。

“我和老伴都喜欢旅游,上班的时候没有时间和精力,退休后开始到处游玩,世界那么大,我们要到处转一转。”李辉说。他1953年出生于山西,1971年来到十堰工作,2013年从十堰供电公司退休。

也就是从2013年开始,每一年,他都要带着老伴去几个国内知名景点旅游。每一次出游,两人都精心挑选游玩路线,参加旅行团。这几年来,两人把国内的大城市和知名景点都游览了一番。除了长途的旅游,李辉和老伴还会选择周末参加十堰的近郊游,“十堰的景点我们也都去了,感觉现在十堰的景点越来越漂亮,好玩的地方越来越多了。”李辉说。

赏遍了国内的景点,李辉和老伴开启了跨国之旅,首站选择了俄罗斯。五月的俄罗斯春寒料峭,在辽阔的黑土地上,有大片大片的白桦树、夹杂着柏树的茂密丛林。柏树有一丝绿,白桦树像雕塑、像油画入眸,给李辉夫妇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畅游秦皇岛。

用笔记录沿途美景

和别人旅游喜欢用手机、相机拍照不一样,李辉在旅游途中善于思考,喜欢用笔记录沿途美景,写成游记或者诗歌。这些年来,他写出了20多篇游记和150多首诗歌,并发表在报刊和杂志上。

在游览西湖后,他写出游记《游西湖》。李辉在文章里描绘出“三潭印月”的美景:若逢得中秋月夜,银光洒落西湖,塔里灯光从圆洞透出,宛如一个个小月亮映入水面,那是月影、塔影、云影溶成一片,一湖金水欲溶秋,有说不尽的诗情画意。

游览峨嵋山后,李辉在文章中描述峨嵋山是三截三重天,“初春细雨攀金顶,雾锁峨嵋山上登,脚下云腾九万尺,银装胜似北方冬。”巧合的是,李辉登上金顶的时候遇到了“佛光”:登上金顶,极目东方天际,开始被一抹光彩浸染,云雾起伏,犹如激流巨浪翻滚。忽然一道红光射入天空,红日从天边喷薄而出,冉冉上升。峨嵋山金光万道,又笼罩在轻纱薄雾中,分外妖娆魅丽。

俄罗斯之旅后,李辉在游记里记载了他在圣彼得堡、冬宫、莫斯科等地看到的景象,并写下了一首诗:梦里几回游圣地,晨曦撩步进红场。列宁陵墓前思谒,英烈无名旁敬仰。克里姆林痕印厚,城围郊外激情扬。心屏荡漾中华史,革命由来花果香。李辉说,通过观赏俄罗斯的古建筑群,感受到了这个国家曾经的强大与辉煌;通过游览俄罗斯两座美丽的城市,亲切感受到了俄罗斯的文明;回顾历史,也近距离感受到了中俄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

在李辉的诗歌中,景点又是另一番美景。游览房县野人谷后,他描绘“两峰对峙谷幽暗,举目抬头一线天。”“白云入眼高天窄,深壑茂林鸟雀欢。”春游安阳,他写下“麦秆青青油菜黄,峰飞蝶舞好春光”,“湖滟是因输冀北,山青可作嫁衣裳”。

李辉说,他留恋名胜古迹,喜爱家国传统文化,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游览美景的时候,他常寄情于景,描绘所见所想。

感受俄罗斯异域风情。

计划推出旅游文集

因为钟情于传统文化,退休后,李辉还到老年大学学习,主攻诗词创作。6年来,他创作出了很多作品。“旅行和学习,是我退休后最重要的两件事情。”李辉说,在6年的时间里,他坚持每个星期都到老年大学学习,认真听老师的讲解,和一些志同道合的退休职工们讨论诗词写作技巧,提高自己的诗词创作水平。

李辉是一个有心人,他把这些年来自己创作的诗歌和游记都整理下来,准备做成一个文集,命名为《槐南耕稼》。李辉说,文集中的每一个字,都有独特的含义。“槐是指的大槐树,我们老家山西有一棵大槐树,全国都闻名;南是指的老家的村子南高岭;耕是指自己这些年来笔耕不辍,坚持创作;稼是指庄稼,暗指自己的作品有了收获。”李辉说,这次从俄罗斯旅游回来后,他把精力主要放在了整理这个文集上,希望下半年能够推出这本旅游文集。

李辉说,退休后本担心生活会无聊,可上了老年大学,凭着对旅游的热爱和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他带着老伴体验到了很多美景,退休后的生活越过越充实。“人要有梦想,就算退休了,梦想也不能丢掉。”李辉说,将来,他还会继续带着老伴用脚步丈量世界,也会继续在老年大学汲取养分,迎接更美的夕阳红。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