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做绿色发展的“领跑者” ——十堰节能降碳工作纪实

时间:2019-06-21 10: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全市能源“双控”工作会议暨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兰兆军 梁勇 报道:今年6月17日至23日是第29个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8日,全市能源“双控”工作会议暨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十堰市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议中心举行。

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能源消费增量和强度控制作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倡导节能工匠精神、广泛营造节能宣传氛围,能源“双控”、节能降碳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18年6月,十堰代表湖北省迎接国家能源“双控”考核组开展能源 “双控”评价考核。2016-2018年,全市能源消费增量约27.74万吨标煤,占 “十三五”增量控制目标的27.74%,圆满完成省定目标。2016-2018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05%,占 “十三五”下降目标的125.3%,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能耗强度下降目标。

省、市节能专家在汉江集团丹江口电化有限公司进行节能诊断。

坚持宣传引导 节能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长期以来,我市以大力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坚持宣传引导,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为人人参与节能降碳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节能环保周期间,我市除在6月18日当天召开全市能源 “双控”工作会议、举行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外,还邀请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韩文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冯升波作主题演讲,并深入部分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 “把脉问诊”。

与此同时,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总工会、团市委、十堰日报社、十堰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及社会团体,围绕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其中,市发改委除动员各大媒体深入总结宣传 “十三五”以来全市节能工作成效外,还联合市场监管、经信等部门向全市重点用能单位推广应用高效锅炉、电机等节能技术和产品。市生态环境局围绕 “低碳行动,保卫蓝天”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生动活泼、公众广泛参与的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市教育局围绕包括“节能校园,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在内的系列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集中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法律法规、无废城市理念,大力培育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学生抓起的责任意识。市科技局通过广泛开展节能减排低碳科技创新成果的宣传和推广活动,鼓励节能减排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示范和应用推广,引导全社会增强使用节能低碳创新产品的自觉意识。市经信局除集中宣传推广一批绿色制造企业优秀案例、典型模式、重大技术及标志性产品外,还为重点用能单位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市住建局围绕开展2019年版国家标准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GB/T50378)宣传培训活动,开展包括绿色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等在内的系列活动。市交通运输局以积极宣传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理念为主题,利用出租车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节约能源、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农村行活动,引导农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市招商服务中心通过发布 “减塑”倡议,在商场、超市等商贸公共场所开展节能活动宣传。市国资委利用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积极宣传节约能源、绿色发展理念。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动员市直各党政机关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局域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生活、工作方式。市总工会通过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竞赛活动,普及推广节能减排知识,倡导节约文明生产生活方式。团市委充分发挥青年环保组织、高校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作用,通过研发传播生态文化产品,大力宣传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理念。

市民咨询节能减排知识。

坚持问题导向 节能管理服务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经济提质增效、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能源 “双控”措施落实,节能管理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完善机制,长效管理。为实施能源 “双控”工作长效管理,我市先后制订实施 《十堰市 “十三五”节能减排和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综合工作方案》 《十堰市能源 (新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等一批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各部门及重点用能单位的职责及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将能源 “双控”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同安排部署和督查考核,对较好地完成能源 “双控”目标地区给予通报表扬,对未完成年度 “双控”目标的地方和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并对其高耗能项目实施限批,做到奖罚分明、机制完善。

加强监督,注重实效。长期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节能监察办法》 《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把节能监察检查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全市依法对13家违规用能单位的22项违规违法行为下达 《节能监察限期整改通知书》,督办限期整改落实,全年完成41家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工作,出具节能监察笔录41份,提出整改建议110余项。

细化工作,优化服务。一方面,严格加强能源 “双控”等节能降碳工作的监察监督,另一方面围绕能源 “双控”等工作积极做好服务。近年来,我市在能源 “双控”等节能降碳工作上,更加细化、优质。加强能源统计能力建设。重点能耗企业均建立了节能管理、能源计量管理、能源消耗统计和报告等制度。开展能源计量审查。除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实施监督全覆盖外,全市每年以举办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发布节能降碳倡议,签订节能降碳自愿承诺书,并广泛开展节能降碳进机关、进工厂、进社区、进校园等 “十进”活动,大力推广高效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如通过开展能源短缺体验、垃圾分类等各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节能降碳宣传声势,通过宣传服务真正做到将节能降碳理念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此外,通过积极落实节能降碳支持政策,为企业提供多层次服务。近年来,市财政部门每年都会安排一定的节能资金,支撑节能减排工程,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技术产品研发与产业化,深入开展高效锅炉、电机等节能产品推广。其中,积极组织推荐汉江集团丹江口电化有限责任公司电石产品申报湖北省能效 “领跑者”,推荐湖北光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快干专业烘房技术”成功纳入 《湖北省重点节能环保技术产品推广目录 (2018年)》。

节能产品推广。

坚持绿色发展 节能降碳工作再上台阶

近年来,全市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制订实施《十堰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十堰市“散煤管理”整改工作方案》《十堰市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不仅列入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9家型煤加工企业已全部关停,还大力化解和淘汰钢铁落后产能134万吨,煤炭36万吨,电解铝3万吨,全市重点领域节能效果日趋明显,节能降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8年,全市纳入全国“百千万”行动重点用能单位24家,能源消费总量完成计划目标112.75%。在工业领域,以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项目改造,原来使用的5台活塞式空压机,已经被2台高压螺杆式空压机代替,项目改造后,可以停用2台容量为1250kVA的变压器,年节约标准煤333吨。此外,为改善供用电质量,降低能源损耗,该公司投资200余万元采用无源滤波技术。项目实施后,单位产品耗电节约费用和功率因数提高奖励两项合计年实现效益360余万元。除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外,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十堰制造公司通过锅炉煤改气、烘干炉电气两用和烘炉废气治理等子项目改造,不仅节约了能源费用,还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烟尘、二氧化硫等化学物质的排放。

宣传节能低碳相关知识。

在建筑领域,全市以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市容整治、建筑改扩建项目为主要途径,不断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居住建筑项目和公共建筑项目在设计阶段、竣工阶段的节能标准执行率均达100%,城镇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重不断提高。其中,十堰恒大城2-7、9、10号楼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设计一星评价标识,十堰恒大二期项目、丹江口市观澜港湾项目获评省级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

在交通领域,通过加快公共交通快速发展,实现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47%。通过不断提高交通智能化水平,建成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和信息化服务系统,实现公交线路智能调度覆盖率达70%,车载GPS监控覆盖率达100%。

在公共机构领域,通过深入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人民医院、茅箭区政府4家单位纳入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市太和医院成功创建为“能效领跑者”。

在农业农村节能方面,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打造沼气示范工程,广泛应用“养殖业+沼气+种植业”模式,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3.14万吨。

在商贸流通领域,湖北寿康永乐集团公司、十堰新合作超市公司先后荣获 “全国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单位”“湖北省商贸物流标准化首批示范企业”等荣誉,湖北省十堰亨运集团物流有限公司被评为“城乡高效配送骨干企业”。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加强能源“双控”、持续开展节能降碳,为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