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流浪汉十堰救助站里住了7年 病后突然想起“我是谁”找到家人

时间:2019-06-2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通讯员 王倬 报道: 在救助站住了7年的无名氏,终于找到家人了。值全国第七个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之际,记者从十堰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该站收留的一名流浪人员,有望于近日被亲人接回家。截至去年底,市救助站通过多种途径,已经帮40余名受助者返家。

2012年夏天,市救助站开展巡回救助活动,在六堰街头发现一名四十多岁衣衫褴褛的流浪汉,工作人员将其带回。男子被收留后的7年时间里,始终未向工作人员提及他的姓名、住址及亲人电话号码等信息。工作人员曾想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核实他的身份,却发现无法识别。

本以为就这样再也无法帮他找到家人,没想到前段时间突然有了转机。6月1日下午4时许,救助站里的滞留人员准备到活动区域自由活动,从宿舍下楼的过程中,该男子突然发狂,要打周围的人。工作人员及时将他控制住。发现他疑似精神异常,工作人员将他送到了茅箭医院检查治疗。

在医院治疗一周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去医院看望他时,闲聊中他突然开口说自己叫“蒲仕金”,家在四川宜宾市高县。

经工作人员联系宜宾市救助站,证实宜宾市高县潆溪镇大山村确实有蒲仕金这个人,但已经失踪20余年,户口多年前已被注销,这就是为什么人脸识别无法查出他身份的原因。蒲仕金还有姐姐、弟弟和妹妹。他的弟弟蒲仕贵目前在浙江务工,他表示6月23日将亲自来接哥哥回家。

记者了解到,在市救助站,因找不到家人,长期滞留在此的受助人员有120余人。对于长期滞留人员和部分存在寻亲困难临时救助的受助人员,市救助管理站通过“今日头条”推送信息、公安部门人像采集、人脸识别技术、DNA数据采集、多方协查等手段,帮助其早日找到亲属、回归家庭。

截至2018年底,市救助站通过110报警帮受助者找到家人的有12人次,通过人脸识别对比寻亲成功的有18人,通过多方协查帮助成功返家的10余人次。目前,市救助站已与市公安局汉江路派出所合作,先期对站里的大部分长期滞留人员进行了面部影像采集,运用公安部门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甄别核实。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