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严惩不贷!丹江口市连续查获多起非法捕捞违法行为

时间:2019-06-19 10:45    来源:水都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我市连续查获多起非法捕捞违法行为

水都网(彭强 高操)为强化禁渔期和鲌类种质资源保护区渔业资源管护,近日,市渔政执法肖川分站执法人员联合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在夜间例行执法巡查时,连续查获5起非法捕捞案件。

6月18日夜凌晨2时左右,均县镇关门岩水域上风平浪静,2艘执法艇熄火关灯,在江面缓慢行进,艇上的市渔政执法肖川分站执法人员警觉地察看是否有人捕捞,突然,江面上出现一微弱灯光,“前面有人正在收网”,执法艇瞬间开机提速,快速靠近该船。

“你在这里搞啥子,不知道这是禁渔区吗?现在禁渔期还没有结束,请你立即停船接受处理。”待船只靠近后,执法人员迅速登船对船上的男子询问。该男子自知无法辩解,低着头目光往四处飘。

经现场核查,该男子驾驶一艘长约6米、宽约1.2米的“三无船只”,已捕捞鳙鱼、翘嘴红鲌约20余斤,水下还有部分网具等待捞起。“你的船只已被暂扣,请你拿出个人有效证件,跟我们到执法点接受处理。”该男子慢慢收拾好船上物品,随执法人员登上执法艇。

执法艇继续往前方缓慢行进。由于正值6月梅雨季节,此时河面上已出现蒙蒙细雨,黑夜变得更加深沉。执法人员在蔡家渡水域探查到有机动船只响动。“前面也有可疑船只。”执法人员迅速辨明船只方向,执法艇再次启动,向前飞速前进。刚刚完成捕捞作业的一艘渔船暴露在执法人员的探照灯下,船头位置摆放着鲌鱼、鲤鱼、鳙鱼,经现场称重,渔获物共约50多公斤。

“你的渔获量已达到《刑法》规定的捕捞定罪数量,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船只将被暂扣,现在依法对你进行问询,请你好好配合”。该男子在执法民警的注视下,默默的低着头,悻悻的配合民警进行笔录问询。     

连续查获2起非法捕捞案件后,执法人员并未停歇,继续朝下一片水域前进,在行进至靠近郧县泗河水域返航过程中又查获了3起非法捕捞案件,涉案人员均被带回执法点接受进一步处理,涉案船只、网具也被执法艇拖回渔政港口暂扣。     

根据我国《渔业法》规定,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方法进行捕捞的,违反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的,或者使用禁用的渔具、捕捞方法和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捕捞或者渔获物中幼鱼超过规定比例的,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