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激励暖人心 发展添动力——房县城关镇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纪实

时间:2019-06-17 09: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胡翠 柯勇 报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乡村振兴,干部是关键。连日来,笔者走进房县城关镇,探访该镇如何激发村(社区)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工作上有劲头

“干了几十年村党支部书记,我想不到能遇上这样的好活动。”前不久,该镇组织村 (社区)干部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纯德激动地说,“感谢组织对我们的爱护,让我们干工作更有劲头。”

近年来,房县城关镇在加快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抓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根据服务人口、地理位置、资金来源、村 (社区)级发展规划等因素,按照 “五务合一”要求制订建设方案。全力建设样式美观、功能完备、配套齐全、质量可靠的村 (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造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于一体的党员群众综合服务平台,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改善了干部工作生活环境;完善村 (社区)干部养老、医疗、保险等保障政策;对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村 (社区)干部大力支持和表彰,对家庭有困难的干部,给予关心和照顾,使大家感到工作上有劲头。

经济上有甜头

“从兼职到专职,待遇从低保障到‘副乡长级’,不努力干事,感觉对不起组织、更对不住广大群众。”晓阳村党支部书记丁文宝说。

针对村(社区)干部“能上不能下”“拿钱不干事”“干多干少一个样”等问题,房县城关镇按照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不低于年度农村劳动力人均收入水平的原则,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探索完善“基本工资+任期补贴+绩效奖金+养老保险”模式的报酬体系,全面提高村干部待遇。每年统筹20余万元资金提高在职村(社区)干部报酬,激励他们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同时,将村(社区)级集体经济发展业绩与村(社区)干部报酬、绩效考核挂钩,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政治上有奔头

“只有实打实落实村 (社区)干部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让他们感到有干头、有盼头,才能激发村 (社区)干部们一心一意想干事、担当作为会干事、全心全意干成事的内在动力和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活力。”房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林云国说。

通过合法程序,积极推荐政治素质高、议政能力强的农村干部,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力度,建立健全村 (社区)干部激励提升机制,使村 (社区)干部感到政治上有 “奔头”。

此外,房县城关镇积极实施 “能人治村”战略和 “双回归”工程,先后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乡土能人、复员军人、大学生村官、本地创业青年中,选拔16人进入村 (社区) “两委”班子,其中5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32人入选村级后备干部。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