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一个老年舞蹈团多次在大赛中获奖 已有30年的历史

时间:2019-06-15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本周,这支舞蹈团在全省比赛中捧回两块奖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12日,在第二届湖北省“福寿康宁”老年人体育健身系列赛事中,东风和沐文化艺术团舞蹈分团从全省1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捧回两个优胜奖牌,展示了十堰老年人的风采。

东风和沐文化艺术团舞蹈分团由东风公司离退休老干部处舞蹈队慢慢演变而来。这个舞蹈队成立于1989年,距今已有30年的历史,多次在大赛中获奖。

三十而立,舞蹈团充满活力

如今,随着人们文化娱乐生活的丰富,各种各样的老年人娱乐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在十堰,一支拥有30年历史的老年人舞蹈团队,还真不多见。

13日下午,记者在东风公司老年大学活动教室里看到,刚刚从武汉捧回两项大奖的12名舞蹈队员,顾不上休息就又开始交流训练,准备下一场舞蹈比赛。这12名队员来自东风和沐文化艺术团舞蹈分团,他们在12日举行的第二届湖北省“福寿康宁”老年人体育健身系列赛事中,分别在健身秧歌规定套路、自选套路两项比赛中获优胜奖。

“我们这个舞蹈团的成员们都蛮拼的。”今年65岁的舞蹈团团长李红杰这样评价道。李红杰说,东风和沐文化艺术团舞蹈分团现有团员20人,其中两名男团员。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从团员中挑选12人进行排练。在武汉比赛时,大家晚上排练到11点多。有些人针对自己的不足,一次接一次地练习。大家还向专家、评委们讨教舞蹈技巧,经过刻苦训练,最终夺得两个大奖。

“我们这个舞蹈团的团员都没有受过专业的舞蹈训练,只是舞蹈基础相对好一点。”李红杰说,进入东风和沐文化艺术团舞蹈分团要经过严格考试,由6名评委进行考核。进入舞蹈团后,每个星期要上二三节舞蹈课,遇到比赛的时候,几乎天天都来训练。“老年人跳舞容易受伤,但大家都能坚持下来。为了团队和集体的荣誉,大家都特别肯吃苦。”李红杰说。

李红杰介绍,东风和沐文化艺术团舞蹈分团由东风公司离退休老干部处舞蹈队慢慢演变而来。这个舞蹈队成立于1989年,距今已有30年的历史。“好比一个人一样,三十而立正是壮年,我们舞蹈团也特别有活力。”

屡获大奖,展示十堰老年人风采

舞蹈团多次在比赛中获奖。

如今,在东风和沐文化艺术团舞蹈分团里,李红杰是年龄最大的团员。她1999年从东风公司62厂退休,2000年加入东风公司离退休老干部处舞蹈队,2001年开始担任舞蹈队的队长。去年,舞蹈队改名为东风和沐文化艺术团舞蹈分团,李红杰担任团长。算起来,她在舞蹈团已经待了19年。“刚开始进入舞蹈队的时候,只有10多名队员,我们那时候跳的是健身操。”她回忆,跳舞的人每年都在变化,但团员们对舞蹈的热爱从来没变。

今年59岁的黎萍也在舞蹈团待了18年。她2001年加入舞蹈队,见证了舞蹈队的每一次成长,也见证了每一次收获。在30年的历史中,舞蹈团不仅多次在全省、全市的舞蹈比赛中获奖,还在2016年举行的“最强中国队长全国广场舞展演”比赛中获得银牌,并收获“优秀编导”称号。“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比赛,几百支队伍参加比赛,我们排练了一个月。”黎萍说,舞蹈团的成员很团结。每次参加比赛,大家除了正常的训练外,经常自发加班加点练习。

“我以前在厂里跳舞,退休后到了舞蹈团才发现,我的舞蹈基础和大家相比差很多,团长细心指导我。”今年53岁的团员王莉说,在团长和其他团员的帮助下,她跳舞进步很快。

每次参加比赛,根据参赛人数要求,从团队里选人参加,选出的人刻苦训练。“我们每一次参加比赛,不仅代表东风公司退休职工的形象,也代表了十堰老年人的形象,我们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团员们说,这次在省内获得两个大奖,更鼓励大家要继续跳舞,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十堰老年人的魅力。

温暖有爱,团员们亲如一家人

生活中,她们亲如一家人。

舞台上,大家拼尽全力为集体的荣誉翩翩起舞;生活中,大家温暖友爱,亲如一家人。

“我一直舍不得离开舞蹈团,因为这里太温暖了。”王莉说,她老公常年在西安,女儿也在武汉工作。她退休后,按理说应该去西安和老公一起生活。可她加入舞蹈团后,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融入到大家庭中,舍不得离开舞台。“每次我们比赛获大奖,团长就会打电话给我老公,感谢我老公对舞蹈团的支持。我老公特别高兴,更加支持我跳舞了。”王莉说。

温暖的故事经常在舞蹈团里上演。上个月,有位团员跳舞时受了点伤,团长李红杰就带着大家到医院给团员送汤、送稀饭;前段时间,有位团员到医院做手术,进手术间的时候,正好团员的老公回家了,大家怕这位团员害怕,就在手术室门口轮流拥抱团员,为她加油。

“哪位团员身体不舒服,大家都会打电话去慰问;哪位团员家里遇到事情了,大家都会帮着出主意。”李红杰说,在舞蹈团大家都是一家人,彼此友爱互助,十分温暖。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