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少乐融融 深河安幼养老中心让外出务工年轻人少了后顾之忧

时间:2019-06-15 09:1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孩子们在安幼养老中心学习。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通讯员 袁明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6月13日,在竹山县深河乡深河村安幼养老服务中心,该乡双湾村老艺人胡可华弹着电子琴,教20余名留守儿童唱红色歌曲。这是该乡推进安幼养老中心建设,打造老人儿童温馨家园的一个缩影。

今年66岁的胡可华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乐器演奏家”,精通二胡、笛子、电子琴等乐器。近两年,由于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胡可华忙于照顾孙子、孙女,只能搁置了自己的爱好。

去年6月份,深河村建起总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的安幼养老服务中心,文体娱乐设施齐备。胡可华家与安幼养老中心只有一桥之隔,中心建成之后,他每天都会带着孙子、孙女来到中心。在中心,孩子有专人照看,胡可华终于得空拿起自己的乐器。

“安幼养老中心各种设施配套齐全,我们每天来这里玩,心情十分舒畅,晚年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彩了。”胡可华高兴地说。

深河村62岁的李祥国,两个女儿远嫁江苏和深圳,儿子常年在上海务工,老伴也在县城当保姆,这让每天独自在家的他倍感孤独寂寞。看到不少老人每天都去安幼养老中心活动,李祥国开始抱着赶热闹的心态去看看。渐渐地,他成了这里的常客。

“看到爸爸在安幼养老中心玩得那么开心,还有很多伙伴,让我们这些在外的子女更放心了。”5月初,李祥国的小女儿回家看望父母时,对深河村安幼养老中心赞不绝口。

该安幼养老中心不仅解决了40余名留守老人无人看护的问题,还为老年人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提供了场所,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少了后顾之忧。

深河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经商,不少儿童被留在家中。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华丽就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上海务工,每到过年才回家一次,她和弟弟平日里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虽然爷爷奶奶能够照顾他们的生活,但学习中遇到难题却没人辅导。深河村安幼养老中心建成后,每天放学,华丽都会和同学一起来到中心,一起学习、一起玩耍,还有专人辅导作业。

“深河乡将进一步完善安幼养老中心基础配套设施,力争将安幼养老中心打造成集提供休闲娱乐、提供老年人互助照料服务、提供留守儿童看护及食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温馨家园,让青壮年劳力安心在外务工创业。”深河乡副乡长夏朝阳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