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完美切除患者肝尾状叶肿瘤 十堰人医突破“肝脏外科最后禁区”

时间:2019-06-14 09: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周玉池 通讯员 王江华 报道: “吴主任,我现在腹部的疼痛感消失了,饮食情况也很好,感谢你们的精心手术。”6月12日,十堰人医肝胆胰腺外科Ⅰ病区主任吴黎明在与患者高女士的电话回访中,听到这句话后,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原来,以吴黎明为首的专家团队,不久前对已有两次肝癌手术切除史及多次化疗史的肝癌患者高女士,成功进行了一次高难度“肝尾状叶肿瘤切除术”。他介绍,这是该科室第三次为该患者进行肝脏肿瘤手术,“三次手术,一次比一次难,尤其这次手术堪比刀尖上的舞蹈,幸运的是手术进行得非常成功。”

早在2009年,患者高女士因为“慢性乙型病毒型肝炎后肝硬化”,在十堰人医肝胆胰腺外科复诊时发现肝脏V段占位,随后进行了“肝V段切除手术”;2018年7月,高女士又因为右肝巨大占位,在该科室做了“右半肝切除手术”,术后在副主任医师王江华、主治医师王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顺利出院。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3月,患者复诊时肿瘤再次复发,而且此次复发性肿瘤位于肝脏尾状叶。据了解,肝脏尾状叶与门静脉、下腔静脉、胆管及肝动脉关系紧密,分离过程复杂,极易出血。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该部位肿瘤还被认为是外科手术的禁忌,被称为“肝脏外科最后的禁区”。

“患者的大网膜、横结肠等部位与肝脏粘连,给手术带来困难;肿瘤位于两根血管之间,要完整地切除肿瘤,又不能破坏血管,否则很可能造成患者大出血;患者今后的康复情况,取决于手术精细程度,对医生来说不亚于刀尖上跳舞。”吴黎明表示,此外,加上患者已经有两次肝癌切除史及多次化疗史,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吴黎明再次带领团队对患者进行肝尾状叶肿瘤切除术。打开患者腹腔后,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只见高女士的大网膜、横结肠、胃十二指肠及膈肌与肝脏广泛粘连,几乎看不到肝脏在哪里,更别说看到肝尾状叶肿瘤了,手术难度远远超出了预期。此外,之前的多次手术致使患者身体虚弱,任何肠管等副损伤及术中大出血,对于患者来说都是致命性的打击。

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况,约5个小时的手术中,吴黎明带领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术中精细操作,妥善保护周围器官,分离、显露,最终将患者尾状叶的肿瘤安全、完整地切除,完成了这台高难度手术。

“术后经过精心护理及照料,患者已顺利出院。从电话回访了解到的情况看,患者目前恢复情况很好,手术很成功。”吴黎明表示,业界曾将“肝尾状叶肿瘤切除术”称为“肝脏外科的最后禁区”,可见此手术难度之大、风险之高。十堰人医肝胆胰腺外科Ⅰ病区完成的此例手术,充分显示出其过硬的肝脏外科技术水平。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