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开阔眼界 增长见识 拓宽思路

——房县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武汉市、苏州市考察学习侧记

时间:2019-06-13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程磊 柯勇 

入夏以来,万物勃兴,生机盎然。从十堰到武汉,再到苏州,青山秀水间处处涌动着学习的热潮。5月21日至25日,房县县委组织部组织城关镇11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先后赴十堰市城区、武汉市、江苏省苏州市考察学习城市党建先进经验与做法。通过走出去实地观摩学习,在比先进找差距的同时,全面提升干部创新发展能力,着力推动房县城市党建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走出去阔视野

“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路街办幸福里小区把社区物业管理队伍打造成党的工作队,真正访民情、聚民心、解民忧。”

“武汉市青和居社区全面落实党建‘1314’工作模式,创新基层治理,让我们深受启发。”

“苏州市姑苏区亲水吴门街办的‘大党建·大融合·大治理’打造了苏州城市党建新模式。”

“苏州吴江区家风家训传承馆的家风+展馆,让教育‘接地气’;家风+戏曲,让教育‘聚人气’;家风+专栏,让教育‘扬正气’,真正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家风文化套餐。”

……

参训学员你一言我一语,认认真真听,仔仔细细看,真正将先进经验写在本上、记在心中。

武汉市青和居社区党委紧紧围绕棚户区改造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有效领导,创造了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创新、 “三治一服务”理念、 “天天敲门十八法”等好经验好做法,实现了社区生态宜居、文明祥和,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苏州市吴江区党建融入发展、融入民生、融入区域、融入群众……

这一系列先进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让培训班学员对如何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拍,一路议,学员通过细心观察、虚心请教,聚焦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红色物业、志愿服务等工作进行观摩学习和深入交流,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城市党建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努力开创房县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苏州市姑苏区亲水吴门街办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对党旗,全体学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高举右手,齐声宣读入党誓词,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

“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这宣誓,像回到了我刚入党的那个神圣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很光荣。”小西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良均激动地说,此次活动让他收获颇丰。

思·换脑筋定出路

思路决定出路。学苏州,思苏州。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做?

在学习期间,培训班利用晚上时间,认真聆听了原吴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顾炳元,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他为参训学员详细讲授了苏州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发展的苏州思路及苏州经验。同时就新形势下如何抓好农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讲心得、提建议。

“听完讲座、看完先进社区,我觉得我们社区干部要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之以需、立之以信,做群众的好朋友、主心骨、代言人、好兄弟。”花宝社区党总支书记丁立说。

通过听课、参观,参训学员对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受,有了更明确的工作方法,为全县下一步开展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打下了基础。

践·补短板促发展

学、思、践,是这次考察学习的显著特点。在学中下功夫,参训学员真心学、用心看,感知了大平台、大阵地和高效率、高水平服务,受到强烈震撼;在思中求升华,参训学员换脑筋、找不足,发现了思想、作风、能力、机制上的诸多差距,可谓一日三省;在践中大创新,参训学员想方法、明思路,确定了前进的路径和改进提升的措施。

老城社区党委书记赵连祥说:“走出去,才发现差距;走出去,才感觉到压力。要将他们好的党组织建设经验带回去,好好学习借鉴,融会贯通。”

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考察结束后,学习培训班召开了座谈会,大家踊跃发言,分别讲体会、谈感受、找差距、明方向,纷纷表示通过“走出去”考察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将结合自身实际,对考察学习的党建工作经验进行消化吸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建好用好党建活动场所,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就做好下一步城市党建工作,房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海波强调,一要加强社区“大党委”建设,积极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主的组织架构,吸纳驻区单位等党组织负责同志兼任“大党委”委员,发挥社区各类组织协同作用,形成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二要加强社区党组织队伍建设,加强社区干部和社会职业工作者管理,增强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切实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三要加强功能性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综合服务平台。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通过外出学习,乡镇干部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思想得到了洗礼、理念得到了更新、知识得到了丰富,这必将成为房县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动力,必将为房县打造“一城两基地三中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