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首个餐厨垃圾处置中心试投产 每天可处理城区餐厨垃圾150吨

时间:2019-06-12 07: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餐厨垃圾收运车卸料。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李静 特约记者 叶相成 报道:

我市首个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昨日试投产,城区的餐厨垃圾在这里经过处理后,不仅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还能生产肥料、产生沼气发电等。

护水北送,亿元建成餐厨垃圾处置中心

十堰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中心位于张湾区西城开发区郭家湾村,项目占地28亩,投资近1亿元,于2015年立项,2017年开工建设。该中心建设内容包括餐厨废弃物收运系统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厂等。

餐厨垃圾,老百姓俗称“泔水”,也就是餐馆、食堂、宾馆、居民家庭产生的剩菜剩饭。对一个城市来说,要处理好每天巨量的剩菜剩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3年,我市出台《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范了餐厨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与处置。2015年,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委批复十堰市为全国第五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

经市政府特许,我市首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由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一体化投资建设运营,服务范围为十堰市主城区。

该公司副总经理朱国群说,十堰市首座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的试运行,不仅可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市民身体健康,还可规范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更好地确保一江净水永续北送。

这几个罐子如同一个“核反应堆”。

变废为宝,每天可“吃”掉餐厨垃圾150吨

不同于记者想象中泔水收集地的苍蝇满天、污水横流,在清洁的厂区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原本充满腐臭味的泔水,通过“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发电”工艺,被分解得一干二净。

“卸料!”6月11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餐厨垃圾车驾驶员按下卸料按钮,满载3吨的封闭式餐厨垃圾车尾部箱盖徐徐开启,餐厨垃圾通过接料装置进入餐厨垃圾预处理间。

朱国群说,十堰市主城区(含郧阳区、武当山特区)约150万人口,目前有3000多家餐饮单位,日产生餐厨垃圾上百吨。“按照设计能力,这些餐厨垃圾都可以在这里实现无害化处理。”

该中心工程师何银华介绍,餐厨垃圾在这里经过处理后,可以提炼废油,分离出的粗油脂可以用于炼制生物柴油;污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沼渣进行厌氧发酵后产生沼气发电,发酵后的渣料进行脱水变成有机肥料。生物柴油可以出售,沼气发的电可以解决园区的供电问题,营养土则出售给园林绿化部门使用。

何银华说,项目投用后,可实现日处理餐厨垃圾150吨,年平均发电量达160万度,产生的沼气还能满足周边500户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年产生物柴油2500吨。

“这真是个民心工程!”现场参观的市民刘先生感慨道,“过去我们将餐厨垃圾拉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现在集中处理变废为宝了。”

据了解,目前约有20%餐饮单位与十堰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朱国群表示,他们计划今年底与80%餐饮单位签订收运协议,明年底争取实现签订收运协议全覆盖。

预处理间如用一个“离心机”。

一探究竟,餐厨垃圾是这样被“吃”掉的

在预处理间,何银华介绍说,餐厨垃圾首先转至这里进行预处理,实现油、水、渣三分离。上层的油流入储油池,中层的水被排入一个日处理200吨的污水处理站,下层的渣则集中堆在一处。

储油池里的废弃油脂经过粗加工后,提炼成半成品生物油,将销往精加工厂家。沼渣在厌氧罐中发酵出大量沼气,再将它输送到圆顶封闭的沼气罐内,用来发电。这些电除了可以供应整个厂区用电还有盈余,可并入国家电网,成为营收的一部分。经过厌氧、好氧处理过的污水,经检验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的污水通道。废渣变成肥料。

污水处理站。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