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0至6岁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期 定期做眼部检查可预防疾病发生

时间:2019-06-06 10: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报道:6月6日是第24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如何更好地呵护孩子的眼睛,太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张勇博士说,0至6岁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建议孩子一岁以后,每年定期带孩子做眼科检查,预防眼部疾病的发生。

用眼不当是造成近视的主因

2017年度十堰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综合分析报告显示,我市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为38%,初中生近视发病率为65%以上,高中生近视发病率达80%以上,全市中小学生视力问题形势严峻。

对于学生近视高发的原因,分析报告指出,近视的形成除了先天遗传因素外,主要是后天的用眼不当造成的。究其主要原因,首先是有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学习压力大,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其次是长时间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上网等,使眼睫状肌长时间得不到放松,一直处于痉挛状态;第三是教室和家庭照明条件差,课桌椅不配套,学生读写姿势不端正,近距离用眼;第四是体育锻炼减少,户外活动少及睡眠时间减少;第五是学生体质和营养状况及偏食等因素带来的影响;第六是佩戴不合格眼镜造成的影响。

8岁以上近视600度以下建议佩戴OK镜

“0至6岁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家长应当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张勇介绍,孩子的视力在3至6岁逐渐发展,到12岁左右基本稳定。因此,3岁后应及时给孩子检查视力。通常眼部疾病最好的治愈期是在6岁之前,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治疗难度会大大增加。

张勇指出,对于青少年近视的治疗,目前最主要的办法是戴镜(含隐形眼镜和OK镜)。300度以下的是轻度近视,300-600度属于中度近视,600度以上是高度近视。

张勇表示,孩子的近视和散光度数会随年龄的变化而发生变化。100度以上已经影响到学习和生活的,建议佩戴眼镜;200度以上都要戴眼镜。对于8岁以上,600度以下的孩子,目前临床上会建议佩戴OK镜(角膜塑形眼镜),这是早期干预近视的一种有效的办法。

尽早给孩子建立屈光档案

张勇介绍,不能等到孩子已经近视、视力下降了才想去预防,要尽早带孩子去专业的医疗机构建立屈光档案,提前预警,及早预防。

张勇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应多让孩子在自然光线下学习,为孩子分配好用眼时间,一次不能太长,比如三四十分钟后就休息10分钟,每天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

张勇提醒,要给眼睛“减负、增量。”也就是说,家长除了要控制自己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外,也要带着孩子多去户外活动,减少孩子在室内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如果确实需要使用平板、电脑或手机,也不要超过半小时,连续用眼在45分钟内,要进行远眺,减少眼睛的疲劳。

“如果每天能带孩子进行2小时户外活动,让眼球脱离近距离作业,在运动中得到调整,假性视力也可以得到很好地改善。”张勇表示,打乒乓球是比较好的预防近视运动。

另外还需要保障孩子的营养,让孩子多吃鱼类、水果、绿色蔬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营养膳食。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