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强基固本筑堡垒

——得胜镇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相融互促

时间:2019-06-05 10: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茶叶产业助民富。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章鹏 何程 报道:“我们在观看廉政教育片后,感触很深。今后,我们一定会筑牢廉政‘防火墙’,谨防我们这些‘看片人’变成‘片中人’。”5月20日,竹山县得胜镇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不收手的代价》,增强党员廉洁意识。这是该镇聚精会神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得胜镇始终把建强堡垒核心、突出问题导向、整顿软弱涣散等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助力农村发展、拓宽致富门路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形成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互融合、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牵住“牛鼻子”,把党建责任扛起来

近年来,得胜镇党委把抓党建作为主责、主业、主绩,通过量化考核、重点工作通报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去年,该镇印发督办通报91期,谈话提醒25人次,约谈6人次,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干部11人次。持续纠正“四风”问题,核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29条,全年给予党纪处分9人次。同时,坚持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各项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

找准“主攻点”,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近年来,得胜镇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采取市场主体、大户带动等模式,大力发展脱贫产业,让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该镇金明村学习借鉴 “塘约经验”,发展“村社合一”模式,让村级管理职能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流转村民零散土地,建起1000亩茶叶产业基地,吸纳村民入社挣工资、拿分红。

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夏勇便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以前,他长期在外务工,收入没有保障。去年,他加入合作社,在茶叶基地从事茶园管理等工作,每月稳定收入3000元。

目前,得胜镇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展茶园3.8万亩、食用菌180万袋,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筑牢“桥头堡”,让基层阵地强起来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该镇茶场村始终坚持“支部领军护航,党员带动示范,群众参与受益”的“茶场村脱贫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凝聚作用,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

茶场村80后村民委员会委员陈伟,于2017年成立合作社,流转茶园300亩,建设香菇基地,吸纳50多户村民参与到茶叶、食用菌生产与销售中。“今年,我准备继续将零散土地流转过来,发展茶园、食用菌基地,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像陈伟一样,去年该镇对14个村先后开展3轮集中摸底推荐、考核考察,储备村后备干部48人,顺利选举产生了70名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在基层党组织的有力带动下,全镇贫困人口从3408户8897人减少到1077户230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2.8%降至9.14%。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