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连续两月空气质量考核排名垫底 方滩乡被“一票否决”预警

时间:2019-06-05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报道: 昨日下午,市大气办召开城区乡镇(街办)空气质量考核约谈会。因4月、5月连续两个月空气质量考核排名Ⅱ类区倒数第一,张湾区方滩乡被工作约谈与“一票否决”预警。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市城管委、张湾区政府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记者了解到,方滩乡连续两月空气质量考核排名Ⅱ类区倒数第一,主要原因是领导重视不够,存在“自然条件良好”等侥幸心理,没有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没有经常性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向下传导压力不足;措施落实不到位,没有建立专门的乡镇环保站,没有专人负责对辖区大气工作每日巡查,没有建立大气监管的长效机制;大气污染问题突出,大气第三方巡查发现多起露天焚烧等污染问题。

会议要求,方滩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制度措施等各方面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对辖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迅速扭转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最差的不利局面。此次约谈后如整改仍然不力,问题频发,空气质量考核连续3个月排名倒数第一,市大气办将直接移交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实施环保“一票否决”。

据悉,为促进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我市从今年1月开始,对中心城区行政区域内18个乡镇(街办、开发区、自然保护区)空气环境质量分两类区域考核,并分开排名。其中Ⅰ类区13个、Ⅱ类区5个。考核内容包括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中PM10、PM2.5、优良天数比例3项指标排名情况以及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

考核分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由市大气办牵头,委托第三方巡查机构对重点工作进行巡查,考核结果每月通报。对连续两次月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市大气办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年度考核结果由市大气办向各地各部门通报,在市主要媒体公布,并交由辖区政府(管委会)作为对考核对象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