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谭山镇塘城村: “坐实”致富产业

时间:2019-06-05 08: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秦秋红 报道:郧阳区谭山镇塘城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该村从汽车坐垫着手,引进订单,建设手工加工扶贫作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5月24日,记者走进塘城村,感受汽车坐垫给这个贫困村带来的变化。

一次聚会触发致富灵感

穷,是李宁到塘城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的第一感受。

塘城村辖三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92人,其中贫困户122户394人。村里虽然有耕地、有山林,但是吃水困难,没有增收产业,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李宁是郧阳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的一名干部,2015年6月,初到塘城村,看着沉寂冷清的村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一次亲戚聚会,席间吃饭闲聊时,在河南做生意的亲戚的话引起了李宁的兴趣。河南省镇平县以汽车饰品加工为主要产业,家家户户在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第二天,李宁就让亲戚带他前往镇平县考察。考察中发现,汽车饰品加工品种多,成本低,技术要求不高,且见效快。回到村里,李宁把自己的想法和塘城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大家一致同意发展汽车饰品加工。

没过多久,李宁再次到镇平县,找到当地最大的一家汽车饰品公司,与公司负责人洽谈合作事宜,该公司负责人以不做外地人的生意为由拒绝了李宁。

李宁不死心,回到家里,带上自己一年的积蓄,第三次来到镇平县,找到公司负责人说:“我可以先给你交押金。”见其不为所动,李宁继续说:“我们村里现在留下的都是一些老人、妇女和孩子,他们非常需要我带回这个产业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该公司负责人被李宁的诚心打动,最终答应先给李宁300个汽车坐垫编织的订单。

沉寂的村庄有了生机

万事开头难。回到村里,李宁第一时间召集村民们开会,动员大家通过闲暇时间编织汽车坐垫增收。从来没有接触过手工编织,大家一时难以接受。李宁就从村里的贫困户中选出10户重点做工作,并进行技术培训。

“这东西说起来容易,我两天才编了一个,编一个才3块5,不划算,我不想编了。”贫困户王贵兰找到李宁,开始撂挑子。之后,陆续有村民打退堂鼓,有的认为工钱太低,有的说编织速度太慢。

面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李宁耐心解释:“熟能生巧,刚开始编得慢,后面肯定会越编越快,挣的钱会越来越多。”为打消大家的疑虑,李宁每天晚上到村民家里串门,和村民们坐在一起编坐垫,拉家常,给大家打气。

同时,为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他向谭山镇政府争取,出台奖励补助政策,在每个成品挣3.5元的基础上,每编织1个坐垫给予2元奖励。昔日冷清的村庄,开始有了生机,塘城村家家户户开始编织汽车坐垫。

贫困村摘掉穷“帽子”

首批300个订单,终于在2个月后完成了。收到加工费,李宁再次召集村民开大会、发工钱。虽然第一次工钱不多,但是村民们的热情一下被点燃了。

“李队长,还有订单吗?我也要编坐垫!”四组贫困户曹焕看着领到工钱的村民,开始坐不住了。尝到甜头的村民们,也纷纷要求增加订单。

2017年,李宁从河南成功拿回10万个手工编织汽车坐垫订单。当年,带动全村2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50余万元,实现整村脱贫。

塘城村家家户户编坐垫致富的消息,在整个谭山镇传开了,不断有邻村的村民到塘城村“拜师学艺”。最终,谭山镇政府与河南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该企业常年为谭山镇提供汽车坐垫订单。目前,塘城村汽车坐垫编织产业已辐射周边6个村。后期,该产业将逐步在全镇铺开,力争实现家家编坐垫、人人有事做、户户能脱贫的目标。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