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宠物身后事成了烦心事 专家:掩埋宠物尸体需把握4个要点

时间:2019-05-31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十堰不少家庭养宠物,如何处理宠物尸体,成为这些家庭需面对的问题。日前就有市民将宠物狗尸体掩埋在青年广场花坛里,臭味熏人。目前,十堰暂没有专门火化宠物尸体的机构,除了山林深埋,还有一部分市民专门赴外地火化宠物尸体。需提醒的是,市民掩埋宠物尸体需把握4个要点。

花坛埋宠物狗尸体臭味熏人

据肖荣犬猫专科医院负责人肖禹介绍,一般宠物狗的寿命在13到15年,猫的寿命在20年左右,其他宠物的寿命受生活环境等因素影响,长短不一。

宠物去世后,尸体该如何处理?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宠物医院和宠物用品店了解到,目前,十堰还没有专门火化宠物尸体的机构,市民养的宠物去世后,多选择在偏远的山地深埋。

“我是将宠物狗尸体埋在郊区的深山老林里了。”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掩埋不当的事情发生。日前,市民杨先生向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有人将宠物狗尸体埋在张湾青年广场后的花坛里。“我5月22日闻到一股恶臭味,一问附近的人,才知是有人挖坑埋了狗。”杨先生说,附近居民反映很强烈,等他23日再去时,发现臭味没了,得知被埋的狗不知被谁挖走处理了。

杨先生说,他也养了一只泰迪犬,待狗去世时,他也会选择将其深埋,避免滋生病菌影响周围人。

宠物死后处理尸体有讲究

据了解,不少市民在宠物去世后自己挖坑掩埋,但往往因为掩埋不够深,宠物尸体被其他猫狗刨出暴露、甚至叼走,还有人直接将病死的宠物丢进垃圾桶,对环境的危害不言而喻。

“宠物死亡后,有些病原体会自然死亡,有些病原体则可以在宿主身上存活一年之久,一些芽孢菌甚至可以在土壤中存活更长时间。”肖禹介绍,随意处理宠物尸体对环境存在威胁,尤其容易污染水源。

宠物死后应采取何种方式处理?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程先生介绍,宠物死后应采取焚烧或加生石灰消毒深埋的方式处理。掩埋时需注意4点:远离人口密集区及生活区,在野外要远离水源区,要生石灰消毒,要深埋处理。

据了解,十堰创文办曾在2017年8月召开城区养犬管理工作专题会,指出市民可就近将病死犬只送往免疫注射点,城区各免疫注射点要创造条件接收病死犬只尸体,完善登记手续,并按有关规程进行无害化处理。

有市民赴外地火化宠物

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53.9%的人愿意在宠物去世后购买殡葬服务。

十堰也有部分市民在宠物去世后购买殡葬服务,市民陈女士是其中之一。“2016年9月底,我家的一只猫因病去世,我将它带到武汉一宠物公墓火化。”陈女士介绍,火化后,她将猫的骨灰带回撒到了山上。

陈女士说,她很早就有在猫死后将其火化的想法,原因是在城区没有合适深埋的地方。

得知武汉有宠物公墓,陈女士便联系对方,前往火化。目前,她已两次赴武汉火化宠物尸体。“第二次是2017年,家里的另一只猫因心脏病去世。”陈女士说,火化是按体重收费,一般的猫五六百元,稍胖的700元,狗基本上是六七百元起,大型狗更贵。

陈女士介绍,去年,她妹妹家的宠物狗去世,听宠物医院的医生说襄阳也可以火化宠物尸体,便去了襄阳。相比武汉,襄阳距离更近,但没有告别室、墓地等,其挂靠在无害化中心下面,更多的是从防疫的角度运营。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