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胡家营镇胡家营村加工作坊助民增收:小羽毛托起致富梦

时间:2019-05-30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村民在扶贫作坊加工羽毛工艺品。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王赟王奎 报道:“别小看这小小的羽毛,年产值能达到40多万元。”5月20日,在郧阳区胡家营镇胡家营村羽毛工艺品加工作坊里,徐春华一边加工羽毛工艺品一边说。

徐春华早年丧偶,照顾4个老人和孩子的重任完全落到了她的肩上。为了维系一家人的生活,她常年在义乌一家羽毛工艺品加工厂打工。随着家里老人年龄越来越大,需要照顾,她不得不回家,从此失去了收入来源,日子过得十分困难。

过去在羽毛工艺品加工厂干活的经历,让徐春华萌生了一个想法:别人都能通过加工羽毛赚钱,咱咋就不能?2018年春节期间,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上门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徐春华将自己开办加工作坊的想法告诉了他们。2018年3月,徐春华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小额贷款,开办了胡家营村羽毛工艺品加工作坊,从义乌引进设备、订单,从事羽毛工艺品代加工,年产值达到40多万元。

虽然工艺品加工对徐春华来说并不陌生,但为了把产品做得更好,她除了虚心向业界人士学习技术外,还经常上网购买饰品工艺书籍阅读,细心留意收集有关工艺饰品的信息,让加工作坊生产的产品不仅外观精美,而且紧跟潮流。

徐春华的加工作坊开张后,村里剩余劳动力有了挣钱的地方。在加工作坊打工的兰瑞菊说:“有订单的时候,老板通知就进厂上班,没订单的时候就在家种地、带小孩,一个月能拿几百元,挣钱、顾家两不误。”

说起去年的收入,徐春华笑着说:“收入还是可以的。现在,只要肯动脑筋、肯吃苦,在家创业不比在外打工差。”徐春华不仅自己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带动周边20多人到扶贫作坊从事羽毛工艺品加工。

胡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黄治军说:“村子里以留守人口为主,多数家庭是老人带孩子,加上种几亩田。加工作坊的活儿很适合他们干,时间上很灵活,也不需要太大体力。在加工作坊干活,一年收入超过5000元。”

如今,尝到创业甜头的徐春华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路子。她说,目前产品还处在产品链的初级阶段,在积累足够资金后,将创立自己的品牌。

“在徐春华的带动下,村里打算以羽毛饰品加工为龙头,逐步向多样化工艺品产业转变,大力发展村级经济,提高村民收入。”黄治军说,胡家营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67人,近年来,村里结合实际发展特色家庭作坊,带动一大批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全村有家庭作坊2个,带动38人在家门口就业。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