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民捡只受伤雏鸟喂养出感情 它爱“洗澡”爱站人肩膀上

时间:2019-05-2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韩先生一呼唤,小鸟马上飞出笼子,落在韩先生的肩膀上。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5月27日,市民陈女士拨打十堰晚报热线8110110,称在柳小巷的一家理发店里,店主捡到一只雏鸟,饲养已有半个月。雏鸟十分依赖店主,把店主看成亲人般。27日傍晚,记者来到这家名为“唐潮形象公社”的理发店,见到了这只雏鸟。爱鸟人士初步判断,雏鸟为红嘴蓝鹊。

捡到受伤雏鸟,忙为它清理伤口

市民韩先生开有一家“唐潮形象公社”的理发店。5月10日上午,他在理发店隔壁烧烤店的烤架下方,看到一只灰色的雏鸟。只见这只鸟十分幼小,左翼处有血迹,脚上沾满烧烤滴落的油,行走困难。

“看到小鸟受伤了,我把它捧进店里,用纸和水给它清理身上的油渍。”韩先生说,做完清理工作后,他打算将雏鸟放生,但它太小无法飞回树上。无奈之下,韩先生只能将雏鸟暂时放在店内喂养。

一开始,雏鸟不肯进食,双眼一直看着韩先生,还用嘴巴捋伤口外的羽毛。韩先生上网查阅资料后,决定帮小鸟清理染血的羽毛。没想到,小鸟非但没有抗拒,反而非常配合,似乎在告诉韩先生:“这样做很正确。”随后,小鸟主动吃东西了,这可把韩先生高兴坏了。“我马上买了一袋鸟食和一个鸟笼,让它有个自己的家。”

曾有大鸟来过,但雏鸟不肯离开

雏鸟在理发店里待了一天,十分乖巧,这让韩先生觉得,他与这只鸟有缘。5月11日,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和雏鸟十分相像的一只大鸟来到店门口,与雏鸟对视了半天。

这一幕被韩先生看见了。“我想,是不是小鸟的父母或者同类来找它了,就将笼子门打开,没想到小鸟居然没有飞走,而是一直张着大嘴,似乎在对我说它饿了。”韩先生说,小鸟仿佛把他当成了亲人,而不是门口等待的大鸟,这让韩先生哭笑不得。

雏鸟饭量大爱“洗澡”,和人培养出感情

在韩先生的精心照料下,雏鸟长大了,学会了飞行,他与雏鸟的感情日渐加深。记者在现场看到,韩先生将鸟笼打开后,雏鸟没有像其他野鸟一样直接飞出去,而是静静待在笼中。韩先生一呼唤,雏鸟马上飞出笼子,落在韩先生的肩膀上,十分有趣。

据了解,雏鸟现在的饭量比较大,还很喜欢“洗澡”。每天上午,韩先生来到店里,用盆子接了水,雏鸟主动跳进水中“洗澡”。洗完后,雏鸟抖擞干净身上的水,落在韩先生的肩膀上。

这一行动引来不少市民围观,雏鸟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它现在不怕人,大家过来看它、摸它,它也不飞,特别有趣。”韩先生笑道,理发店内没人的时候,雏鸟便会叽叽喳喳到处飞,十分活跃;有客人时,韩先生将雏鸟关进笼中。

记着将雏鸟的照片传给爱鸟人士刘洪军,经初步判断,它是一只红嘴蓝鹊,国内常见。韩先生表示,只要雏鸟不主动飞走,他会一直收养它。“我很喜欢它,我孩子给它取名‘小黑’,它是我的第二个‘孩子’。”韩先生表示。

报料人:陈女士 报料奖:20元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