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王济民活动报道集

王济民在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

时间:2019-05-29 07:2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报道:5月28日,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在世纪百强武当雅阁国际大酒店召开。会议总结前期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安排部署 “三沿五区”散埋乱葬坟墓治理、丧葬用品市场整治、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等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出席会议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严明纪律,全力以赴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赵哲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新云,副市长吴烨,市政协副主席程登明出席会议。

王济民指出,殡葬改革不仅是革除陋习、倡导文明,保护生态、集约资源的重要社会改革,更是一项普惠群众、造福后代的民生工程。虽然我市殡葬改革工作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离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把殡葬改革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王济民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要真重视、真上手,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落地落实。要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抓好“三沿五区”(沿公路、沿铁路、沿河道、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集中住宅区)散埋乱葬坟墓综合治理以及非火葬区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殡葬改革舆论宣传等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要强化督导检查,实行“十天一调度 十天一通报”制度,对照目标任务和纪律要求,严格奖惩兑现、追责问责,以铁的担当、铁的措施、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全力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

>>相关报道

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将启动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及试点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周斌 报道: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已治理坟墓约8000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赵哲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新云,副市长吴烨,市政协副主席程登明出席会议。

据了解,我市从2018年9月起,各县(市、区)结合秋冬植树活动,集中开展“三沿五区”(沿公路、沿铁路、沿河道,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集中住宅区)散埋乱葬坟墓综合治理,并逐一核查、登记、造册,目前已治理坟墓约8000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采用卫星定位等手段,将汉十高速土关垭—十堰西段共74处800余座坟墓进行定位、登记,录入信息化数据库,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交办相关县(市、区)整改。竹溪县推行以“立改卧”为主的殡葬改革方式,辖区高速公路沿线5个乡镇43个村已完成散埋乱葬坟墓治理5401座。

在推进殡仪服务设施建设中,市殡仪服务中心建设项目2018年初动工兴建,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完成52%,可确保2019年底前全部完工。丹江口市、房县等地相继启动县级殡仪服务设施建设,预计今明两年相继建成。郧西县启动并完成了上津镇孙家湾村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建设项目。丹江口市计划建设2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其中3个已建成并投入使用,7个已完成规划设计。竹山县计划建设9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其中2个已启动规划设计。张湾区规划建设6个公益性公墓,拟于6月开建。

会议要求,下一步,我市将对存量坟墓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6月底前限期完成,7月底进行检查验收。7月以后每发现一起新增点,将依纪依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各地要迅速对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彻底清查墓碑生产经营企业(个体户)情况,封存超规格墓碑,督促拆解或改装超规格大碑,统一墓碑颜色。同时迅速启动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和试点建设工作,力争年底前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各县(市、区)殡仪服务设施项目年底前要全部启动建设。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