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娟华:建设“四型”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时间:2019-05-28 15: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机构改革后的司法行政机关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职能与使命,面临着新的挑战。唯有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四型”司法行政队伍,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前行,从而为法治十堰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根据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十堰市司法局和市政府法制办的职责整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重组后的司法行政机关具有政治机关、法治机关、行政机关、政法机关四重性质,其主要职责概括起来即 “一个统筹、四大职能”。 “一个统筹”即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法治工作, “四大职能”即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 “1+4”也是机构改革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的基本工作布局。

今年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新时代新使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迎来了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担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成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又一个新课题。唯有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内提能力、外树形象、廉洁自律,努力建设一支 “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 “学习型、匠心型、实干型、清廉型”司法行政队伍,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建设学习型队伍,强化政治建设铸牢忠诚之魂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新时代赋予司法行政队伍的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必须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建警,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信念与法治理念,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以业务实绩检验队伍建设成效。

建设匠心型队伍,强化本领建设塑造匠人品质

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履行着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等职责,唯有提升本领、履职尽责,才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要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突出需求导向,全面实施专业人才培养、业务能手倍增计划。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树立追求极致、崇尚法治的职业品格,发扬匠心精神,传承匠人品质,努力钻研业务,把每一项工作做好、每一次服务搞好。优化专业培训,坚持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素能培养体系。注重发挥榜样力量,激发干警战斗力,培育更多 “司法行政工匠”,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法律服务。

建设实干型队伍,强化品牌建设打造业务精品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成绩是干出来的。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才干的实干家,通过苦干实干在新时代干出一番新事业。坚持实用实效导向,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加快推进领域内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适应机构改革新变化,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面协调发展,大力推进 “一科室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工作,精心培育一批站得住、叫得响、具有十堰特色的司法行政业务品牌。尤其是机构改革之后,要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行政复议等职能,借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司法行政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建设清廉型队伍,强化责任意识补足精神之钙

牢记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强化管党治党意识,逐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责任细化到人、到岗、到每一个重要工作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全方位全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保障权力规范行使。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驰而不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司法行政队伍形象。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要立正气之身、怀敬畏之心、尽公仆之责,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坚守责任观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金钱观。只有心中有戒尺,才能行动有分寸,真正把 “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要耐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确保不触底线、不越红线,争做政治的清白人、道德的践行者、法纪的守护神,事业的实干家,群众的贴心人。

(作者单位:市司法局)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