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片片艾叶总关情——记郧西县店子镇返乡创业人士梅光和

时间:2019-05-28 10: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通讯员 曹锐

在郧西县店子镇七里沟村,返乡创业成功人士梅光和创办的郧西县金星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坐落在这里。扶贫车间里,机器飞速运转,工人们忙着将艾叶进行封装,准备运往十堰大秦艾蒿合作社。

梅光和是店子镇创业成功的典型代表。2017年8月,他满怀对家乡的挚爱投资100万元,以 “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形式,流转七里沟村老屋场、大堰、过风楼集中连片土地808亩种植艾蒿。同年10月,成立郧西县金星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60余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当年人均增收1000余元。2018年5月,梅光和从江苏引进艾蒿茶生产技术,投资5万元购买三套专业设备投入生产。

金星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减贫带贫、创新帮扶模式,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目前,累计吸纳贫困户168户加入产业合作社。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参加合作社经营劳动等方式,获得土地租赁费、入股分红、劳动报酬等收入。

“由于合作社的扶贫车间就建在家门口,周边老百姓经常到合作社找活干,有的夫妻俩一年能挣几万元,既能养家又能照顾娃子读书。扶贫车间平均每天有几十人务工,家住得远的人我们管三顿饭,家离得近的人中午也在车间吃免费午餐。”金星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梅光和向笔者介绍。

近年来,合作社积极开展市场调研,2018年6月与十堰大秦艾蒿合作社结成联盟,由金星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艾茶、艾绒、艾条等产品,十堰大秦艾蒿合作社负责销售。

2018年8月,金星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60多万元新建艾产品扶贫车间,年可加工艾叶25万公斤,年创产值100万元左右。种植基地采取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组织劳力、统一田间管理和统一加工销售的方式,积极鼓励贫困户参与种植与管护,带动贫困户670余人增收。

梅光和介绍说,2019年金星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艾蒿种植面积扩大至1100亩,可带动张家坪、大坝塘等地贫困户每月增收约5000元。未来,合作社将进一步扩大投资,把产 业 做 大 做强。计划新建艾蒿基地5000亩,修建艾蒿健康产业体验园,实现艾叶的深加工和综合立体开发。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