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点“绿”成金!郧西县发展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时间:2019-05-28 09: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查方政 杨洪霞

层峦叠嶂,水绿山青。草木葱茏时节走进郧西县,人们忍不住会先来几个畅快的深呼吸。

近年来,郧西县打造了县城—五龙河—秦岭国际狩猎场—商南金丝峡“绿色游”,县城—土门—上津—湖北关“红色游”,县城—天河口—龙潭河—夹河关—六郎金钱湖“蓝色游”三大旅游线路。

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都必须坚守。近年来,郧西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较早在全国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文化经济,以旅游为核心,把一、二、三产业和乡村振兴导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呵护优美生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环境

美丽的天河悠悠流淌,天河是郧西的母亲河,发源于陕西,穿县城而过,至观音镇天河口汇入汉江,两岸风光美不胜收……我们眼前的“郧西绿”,来之不易。

“近期要下雨,河里会涨水,大家动作快一点。”5月17日晨6时30分,郧西县城天河河岸,清漂队队长董作喜带领4名队员,穿着防水服,开上小船,开始一天的打捞作业。为保护水质,郧西县购入6条塑胶船,聘请12名清漂队员,对1300多亩水域定期做“美容”。

2014年,省水利厅选取13个县市为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郧西县入选。2015年,天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当时叫天河下游水生态修复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河道疏浚、坡岸整治、沿河复绿等。应当说,按最初设想,这就是一个水利工程。”郧西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许庆东说。

工程进展很快,但干着干着,问题来了。“工程方案中,有建设景区的内容,可究竟要建成什么样的景区?是面向县城居民的休憩区,还是面向市场的旅游观光区?”定位不清晰,许庆东感觉有力使不上,还听到不少非议,“当时争议最大的就是,一个水利工程,有必要投资那么大吗?”

2016年,郧西县确定发展全域旅游,明确天河流域为“龙头”。2017年,天河水乡景区规划出台,目标是建设“三产高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的乡村振兴先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线串珠景点,让村民吃上生态饭

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怎样把好生态利用好,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们打破以往单纯就旅游而发展旅游的观念,将景区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在全国较早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创意。”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2018年4月,湖北省批复同意郧西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今年初,郧西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单位。

近日,行走在郧西县天河两岸,只见清澈的河里小鱼成群、麻鸭嬉戏,一群群白鹭在岸边悠闲踱步,远处不时出现绿化工人的身影。郧西县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后的天河,水质介于二三类之间,曾经绝迹的鱼虾又回来了。

天河水乡景区已建成18公里游步道和河道景观带,一线串珠、各具特色的多个旅游景点,带动沿线4个乡镇29个村2万多户群众增收。景区入口处的水秀广场,采用声、光技术,打造喷泉、水幕电影等光影表演。下游的观音镇龙桥村通过改造民居,发展油坊、豆腐坊、绣坊、酒坊等40多家。双石沟村建起婚俗雕塑,建设婚俗博物馆,打造婚庆民俗村。下游中段建有9.25公里漂流航道,2018年7月开漂,夏季月均游客达到12万人次。

发展全域旅游,生态红利全面释放

几年前7.5万元卖掉的老房子,如今开价15万元却买不回来。这件稀罕事儿,发生在郧西县城关镇天河坪社区七组——如今改名叫羊家村,村头一座硕大的马头山羊塑像,村里一排排白墙黑瓦传统民居,十几家以羊为主题的农家乐每到周末就忙得不亦乐乎。“自从建了景区,村里的农家乐生意一下子火起来,房价也涨了!”阮玲莉没能买回自家老屋,只好租了一间,经营羊肉汤农家乐,生意十分火爆。阮玲莉说的景区,指的是郧西县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 “天河水乡·七夕画廊”,而最初,这个项目其实是一个水生态修复工程。

一个生态修复工程,变身全域旅游品牌项目,类似的“意外”,在郧西还有不少。

2017年,一名来自河北的企业家想投资一个化工项目,因环保问题被拒。他在郧西住了两个月,发现许多身体指标都变好了,便看上了郧西的水,如今在香口乡投资建设一个天然饮用水加工项目。

“其实,这些都不是意外。”县委书记张涛表示,郧西近年来狠抓生态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实现生态环保、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和谐共赢。他介绍,天河水乡的施工采取柔性方式,引进土工格室、生态框等先进工艺,最大限度减少开发带来的破坏,呵护纯正的原生态风景,“这样的处理,才是生态保护;这样的风景,才能吸引游客。”

张涛介绍,2018年郧西全年接待游客593.6万人次,同比增长16.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16.7%。下一步,郧西计划将天河景区与当地七夕民俗文化有机融合,引进市场主体,带动全民参与,打造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本。张涛说:“今年,郧西将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力争全年接待游客660万人次,同比增长1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14.8%。”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