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十堰义勇的哥温国学一路行善

时间:2019-05-28 08:2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图文:义勇的哥一路行善

图为:擦拭车辆的温国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通讯员 李启华 闵波

既有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也有日复一日的操守坚持。

温国学,这位十堰市的出租车夜班司机,用他的品格书写大写的“人”字。

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

“我觉得这些都是我该做的,真的没想那么多。”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5月14日见到温国学时,这名憨厚的汉子这样总结自己过往的经历。

17年职业生涯,温国学做了无数好人好事,但最惊心动魄的,还要追溯到4年前。

2015年8月28日凌晨,温国学正在十堰客运南站附近行驶,突然看见两男子正持刀追赶一名环卫工人。环卫工人似乎已经受伤,满身是血,拼命奔跑,边跑边喊“救命!”

说时迟,那时快,温国学开车迅速冲到受害人面前,打开车门大喊:“快上车!”随即把他拽上车。温国学猛踩一脚油门跑出20多米远,脱离了险境。

在车上,温国学知道了事情的原委:环卫工人叫顾善河,作业中环卫洒水车与一辆轿车发生剐蹭。两名男子拉开车门就用刀捅向顾善河,他的左臂和左大腿先后被刺伤。

温国学询问顾善河,“你还扛得住不,扛得住的话,咱就跟着那两人,不能让他们跑了。”顾善河表示没问题。

温国学拨打110报警,开着车绕了个圈,远远跟在两名凶手车子的后面。仅过了十几分钟,警察赶到现场,温国学开车挡住凶手的去路,大声喊道:“就是他们!”

平凡时刻的职业坚守

挺身而出,不止这一次。

2012年的一个夜晚,温国学正在火车站的士通道候客,突然看到一辆出租车停靠后,一名男乘客掀开车门撒腿就跑。出租车司机跟了出来,大喊:“他抢了我的钱!”

温国学来不及多想,下车拔腿就追,一口气追下300多米远,劫犯慌不择路地跳下两米多高的火车站隧道。温国学也毫不犹豫地纵身跳下,最终和随后赶来的其他的哥一起将其抓获。

除了见义勇为,温国学热心助人的善举也被许多人称道。

两年前的一个深夜,他载客路过一段偏僻路段时,一个老大爷焦急拦车。原来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上班,老伴突犯心脏病。温国学马上劝说车上乘客改乘其他车辆,自己开车直奔老人居住的小区,跑上三楼,把患病的老太太背下楼,送往医院。

之后,他不仅免收车费,还帮老人挂号,直到把老人送到急救室后才悄悄离去。

17年来,温国学安全行驶150余万公里,接送乘客达20余万人次,悉数送还乘客丢失的手机、钱包、包箱和证件等物品200多件。他还创下连续17年零事故、零投诉的纪录。

“自己劳动的收获才是自己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温国学妻子无业,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正在上初中,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老母亲前几年住院,花了几万元。眼看着这两年又要动手术了,钱不够,只能多跑点车。”

如果说那次刀下救人,是英雄气概的一次迸发,那么过着紧巴巴的日子,却对乘客的失物毫不动心,温国学是怎么想的?“我的想法很简单。”温国学说,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自己劳动的收获才是自己的,人家的东西再好,也不是你的。”

儿时的道理,支持了温国学一生的助人为乐。2015年以来,他先后获“荆楚楷模”“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崇义友善好青年”等荣誉。

在温国学的带动下,他所在的顺强公司先后涌现出施奎、陈劲、贺宏娥、詹文庆、秦学丽等大批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道德典型。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