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家族式团伙流窜十堰等地卖惨乞讨 周收入过万 老家建别墅

时间:2019-05-26 08:33    来源:襄阳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办案民警在潘某老家调查时,发现他家中竟有一栋未完工的别墅老河口警方提供

原标题:谎称“女儿”患重病行骗 家族式诈骗乞讨团伙靠“卖惨”周入上万元

“我的女儿叫某某某,身患绝症,需要高额治疗费,但家庭贫寒,无钱治疗,希望路人伸出援助之手……”

近些年,在城市人流密集的街头巷尾,这种比惨叫穷的“欺诈式乞讨”屡见不鲜。但这些凄惨的描述背后,真的确有其事吗?那可未必。

近日,老河口市警方就通过缜密侦查、深入取证,成功打掉了一个家族式诈骗乞讨团伙。男子潘某伙同妻子、妻弟,以“女儿患病”等为由卖惨乞讨,一周收入上万元。民警了解到,潘某女儿身体健康,家里正盖别墅。

“苦命父女”形迹可疑

4月2日上午,老河口市公安局孟楼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宝健路巡逻时,发现一中年男子跪在路边乞讨。

中年男子说,他的女儿“杨晓彤”身患尿毒症,需要80万元治疗费,但家中贫寒,希望路人伸出援助之手。在男子身旁,还放着女儿的“病历”、展示病情的广告牌以及转账用的微信二维码,不少路人驻足围观。

民警见状,立马下车了解情况。但仔细观察后他们发现,“杨晓彤”与地上跪着的“父亲”,无论从脸型还是五官上看都没有相似之处。

面对民警询问,该男子闪烁其词,打算整理东西离开。民警初步判断,该男子可能是以此为由进行诈骗,于是将其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乞讨背后的“爱心”骗局

被带回派出所后,该男子仍支支吾吾不愿如实交代自己的来历,这更加印证了民警的推断。

随后,民警对该男子的随身物品进行搜查。通过身份证件信息查询,发现该男子真实名字叫潘某,是贵州省凯里市旁海镇人,已婚,妻子名叫杨某兰。夫妻两人虽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但两个女儿都不叫“杨晓彤”,长相也与乞讨中出现的“杨晓彤”照片不相符。

在铁证面前,潘某承认了诈骗行为。

据潘某供述,他此前在外务工时发现有人通过乞讨骗钱,一天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于是,好逸恶劳的他心动歪念,与妻子杨某兰和妻弟杨某红商量也靠这方法发财,三人一拍即合。

通过网络挪用照片、伪造病历,潘某等很快虚构出女儿“杨晓彤”身患尿毒症等信息,并购买了音响等设备。自2018年底开始,他们先后流窜至湖北省多地进行诈骗。

犯罪嫌疑人伪造的患病女儿情况。通讯员 杨永定 摄

顺藤摸瓜抓获“诈骗家族”

据警方调查,在日常“乞讨”时,潘某等三人分工明确:潘某单独行动,杨某兰与弟弟杨某红一起行动,分成两组分别行骗。所得赃款三人均分。

4月2日中午,根据潘某交代的信息,孟楼派出所民警在老河口市区将正在沿街乞讨的杨某兰、杨某红抓获,并从其住宿的宾馆内搜出诈骗赃款6600余元,从其微信账户上查缴赃款4800余元,共计11000余元。

这仅仅是他们在老河口及周边县市乞讨一周的收入。

这些查获的钱,大多是1元、5元、10元的现金。民警仅在现场清算捐款数额,便用了一个多小时。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欺骗群众的“捐赠”所得。

多方走访解决证据固定难题

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但如何固定证据,成了摆在警方面前的难题。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据现场查获的赃款金额,潘某等三人的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构成诈骗犯罪。但是,这些赃款都是过往群众随手捐出,然后便离开。即便是知道被骗,由于金额小他们也往往不会选择报案。

如果不能及时固定证据,就无法给予犯罪分子应有打击;诈骗分子被拘留几日后,会继续出来行骗,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取证难是影响此类案件侦办的关键问题。

此案发生后,老河口警方一方面对外发布公告,鼓励群众报案举证,另一方面组织警力对该团伙行骗路段进行沿街走访,寻找受骗群众,迅速固定证据。

经过民警连续一周的努力,警方总共收到数十位群众的报案,三名犯罪嫌疑人也如实供述他们的诈骗行为。

目前,老河口市警方已依法对潘某、杨某红、杨某兰等三人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通讯员 杨永定 摄

面对“诈骗式乞讨”请擦亮眼

据该团伙人员交代,在来老河口之前,他们还曾到南漳、谷城以及随州、十堰、孝感、荆州等多地行骗。每到一个地方行骗完后,就将所骗钱款存入银行,所涉案金额巨大。而对于他们所编造的故事,好心人们从来都没有怀疑过……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诈骗分子通过消费人们善心,靠着“职业乞讨”、“诈骗乞讨”发财。这种不守法律和道德底线的行为,会影响社会风气,撕裂人与人之间信任的纽带。长此以往,社会公众的善心将会被消解,真正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却无法得到社会救济。

警方因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好心行善值得赞赏,但在面对这些卖惨的“诈骗式乞讨”时,老百姓还是要先擦亮眼睛、仔细甄别,以免上当受骗。(襄阳晚报 通讯员 杨永定 谢海龙 全媒体记者 黄金晶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