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邮票里的二汽:铭刻十堰的历史 记录车城人奋斗的荣光和自豪

时间:2019-05-24 11:03    来源:湖北之声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邮票里的湖北】第二汽车制造厂

季春时节,阳光明媚。记者来到鄂西北的山城十堰,75岁的张明贤老人接待了他们。张老从上小学开始集邮,至今已有60多年。

当我们提起T152特种邮票时,他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邮票,因为它铭刻着我们十堰的历史,记录着我们‘车城人’奋斗的荣光和自豪!

二汽邮票原版

戴上干净的白手套,从几大本邮册中,张明贤迅速地找出了一张邮票,小心翼翼的拿着、端详着,脸上满是幸福和喜悦。他的思绪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这张邮票,直接采用照片的形式,构图优美真实,上面是现在的‘东风公司’、也就是当时的‘二汽’生产卡车的场景。

张明贤向记者展示邮票

1990年6月30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套“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第三组)”特种邮票,全套4枚,编号T152,其中第一枚就是“第二汽车制造厂”。邮票上的卡车,对于二汽人来说太熟悉不过了。

全国劳模,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

哎呀!太亲切了!这是我们自主研发制造的东风EQ140-2、俗称‘雪面大玻璃东风’总装下线的场景。

T152—4二汽邮票首日封

王建清说,邮票铭刻的只是一个画面,但折射出的是东风公司不断奋发图强、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从1969的“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如今的“中国的东风”、“世界的东风”,一代代东风人接续奋斗,才有了如今的辉煌:

我们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和开放引进相结合,秉承大国‘工匠精神’。50年来,实现了从0辆到400万辆、从产年销东风商用车5000辆到17万辆的巨大跨越。

新东风重卡总装线和天龙卡车下线

50年,十堰市与东风公司风雨同舟、携手成长,一个“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东方底特律”早已享誉世界。

十堰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张明贤:

其实继第二汽车制造厂之后,东风中型载货汽车1996年7月15日,又一次登上了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汽车》特种邮票,展示了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骄傲。

1996年7月15日发行的《中国汽车》特种邮票

眼下,在十堰,每天都有“东风天龙”卡车源源不断地下线,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开往世界各地。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