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花了一天时间,给三个孩子拍张合影

时间:2019-05-24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天,人们拿出手机,随手一按就是一张照片,可谁会想象50年前,为了给几个孩子拍张照片会花上一天时间。

我叫罗玉荣,建市之初我是五堰小学的一名教师,孩子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根据命令,1967年秋,他从郧阳军分区调往房县武装部工作,我心里想,说不定不久也会随他一起调走,三个孩子大儿子6岁多,女儿5岁,小儿子只有两三岁,还没一起拍过合影,想给他们在十堰拍张合影。

当时十堰、三堰、五堰都没有照相馆,我找人打听了,说是红卫那边有一家,因为二汽建厂在那边,从外地支援十堰建设的知识分子都在那边,有照相的,我决定带着孩子们去拍一张。

那时候一周只休一天,我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天,我早早起来给三个孩子洗干净,换上干净衣服,带上在军分区食堂里买的馍馍准备出发。

当年的出行可不像现在这么便捷,我背着小儿子,牵着大儿子和女儿,穿过百二河,那时还没有修东岳路,我带着孩子翻过东岳路的山到了张湾,又上山、下山,找到照相馆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

说是照相馆,其实非常简陋,四周是石棉瓦,顶上是牛毛毡,里面挂了一张背景画,来照相的人也不多。照相师傅让三个孩子站在一起,给每人一本毛主席语录,让他们拿在手上,一会儿就照完了,我又带着孩子花了三四个小时回到家里,一个星期后过去取了这张照片,一直珍藏在家里的相册中。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三个孩子都长大成人,都入了党,有在十堰市工作的,也有在东风公司工作的。每当翻看这张照片,我都感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十堰发展得太快了,希望她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讲述人:罗玉荣(十堰军分区军休所)

记录:记者 张建波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