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对标明向 高标补短 十堰住建局全面加强水域环境保护

时间:2019-05-22 09:0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任彦 严仲 报道: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污染防治,对标明向、高标补短、拉高标杆、精准施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全面加强水域环境保护,为城市水域环境品质提升贡献住建力量。

黑臭水体治理:铁腕治污

自2015年开始,市住建局自加压力、主动作为,以铁腕向城市黑臭水体(点位)宣战,以钉钉子精神配合抓好河长制落地见效;通过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水系循环、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推进黑臭水体治理。2018年,市住建局完成投资2.5亿元,对79个点位的黑臭水体进行整治。2018年4月、9月,先后两次接受国家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组织的黑臭水体专项督查、情况复核和现场考核,十堰城区79个黑臭水体(点)全部完成整治,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全省新增黑臭水体21个,十堰市未新增1个。在全国第一批和第二批被督查的46个城市中,十堰的考核成绩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一。《人民日报》于2018年7月30日刊登了十堰的好做法。2018年12月12日,湖北省环保厅通报全省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十堰市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为100%,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4月,省政府通报表明,市住建系统承担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战役获优秀等次。随着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的开工,市民群众期待的水清、岸绿、景美的愿景将很快实现。

城区治污项目:全面建设

2018年,市住建局完成神定河下游主河道水质净化项目、泗河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项目建设。神定河下游主河道8万吨水质净化项目于2018年9月10日通水试运行。目前,该项目5万吨/日人工快渗工艺每天处理水量约3万吨,3万吨/日膜处理工艺已实现连续24小时通水满负荷运行。2018年12月15日,泗河扩能项目通过传统AAO工艺区通水调试,2019年4月15日进入全面通水试运行阶段。2018年,市住建局指导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改造污水管网49.5公里,超额完成40公里年度目标。

污水处理厂:监管严格

根据国家“水十条”要求,县城以上污水处理厂需进行一级A提标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县级以上11座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任务已完成,正在进行试运行和相关验收工作。其中,泗河污水处理厂、犟河污水处理厂分别单独建设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出水水质指标严于“水十条”一级A要求,省环保厅、省住建厅视为已完成。此项工作进展情况位于全省前列。

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科技等手段,实施最严污水处理厂监管措施。2018年,全市11座城镇污水厂污水总处理量16935.6万吨;中心城区污水总处理量10801.7万吨,中心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96%。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在已公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考核中,国家住建部系统平台考核评分分别名列中部片区第二、第一、第一;省住建厅具体考核中名列第二、第一、第二。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