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李寅:过度溺爱是害不是爱

时间:2019-05-21 10:1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者:李寅

近日,一则新闻让人读后啼笑皆非:广东佛山31岁的男子陈某因涉嫌伪造驾驶证被交警查获,民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为此,陈某的父母振振有词质疑交警:“你们太过分了,他还是个孩子,才31岁!你们为什么罚那么重?”

陈某已经31岁了,而且在明知他触犯法律的情况下,他的父母竟然还辩称“他还是个孩子”,实在让人不可思议。俗话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父母无私地爱着孩子是人之常情,但过度溺爱,实则是在害孩子。如果陈某的父母无止境地偏袒,某天陈某走上犯罪的不归路不是没有可能。其实,古人所说的 “惯子如杀子”,并非没有道理。2018年12月31日,湖南省衡南县一名13岁男孩向父母要钱去网吧上网未果,遂将父母锤杀。类似案例,近年来时有发生,这也再次向父母们敲响警钟,爱孩子得适度,得理性,得讲方法。

古人云:“三十而立”。30岁,已是成家立业的年龄,即将或已为人父,类似陈某这类“巨婴”如果每天都在父母的羽翼下生活,很难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有一天终将遭到社会的抛弃。作为父母,应该刚柔并济,教授孩子适应社会的本领,学会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孩子负起责任,让其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