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十堰好人”金梅:走到哪里把文明新风带到哪里

时间:2019-05-21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金梅(右)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人物档案:金梅,女,1966年出生,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硕士,汉江师范学院副教授,2014年8月开始到竹山县柳林乡公祖村驻村扶贫。今年2月19日,央视 “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播出 《决胜贫困——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聚焦金梅一线扶贫事迹。她先后荣获十堰市 “三八红旗手”、2019年第一季度 “十堰好人·楷模”荣誉称号,2019年4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创文感言:传递文明不分地域,无论是在村里扶贫,还是回到城里,我都以身作则,自觉破除陋习,带头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在群众中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文明新风就吹到哪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通讯员 胡文江 报道:

走到哪里就把文明新风带到哪里

金梅从2014年8月开始,到竹山县柳林乡公祖村驻村扶贫。金梅常说:“做扶贫工作要耐心、热心、细心,从内心深处尊重贫困户,才会让他们更有信心脱贫致富。”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从城里来到贫困山村,除了产业扶贫,金梅发现村民也需要“精神扶贫”。比如说,生活习惯,农村与城市有着较大的差别。

金梅说,生活卫生习惯,从小处看,事关每个家庭的生活品质;从大处看,可视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尺子。在扶贫过程中,从引导和帮助村民改厨房、改厕所、改圈舍、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等生活细节入手,让村民家庭生活面貌焕然一新,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

除此之外,金梅和同事们还在村里组织跳广场舞,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推广普通话等,倡导文明新风,给村民讲听得懂的故事,说村民能明白的道理,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为村民传递正能量,让村民转变观念,激发村民自强励志、自助脱贫的内生动力。  

与人为善,用言行感染身边的人

“无论什么时候,与人打交道要做到和善。只有深入理解对方,才能走进对方心里,才能建立起真诚的友谊。”采访中,金梅感慨道。

公祖村是竹山县南部最偏远的深山村庄,金梅走村入户期间发现,从山脚下的第一户开始,直到夜深返回,也就只能走访10户左右。山路难行,金梅却一脸轻松地对同伴贾老师说:“如果不是一个人走深山有时会感觉害怕,我才不让你跟着。”可贾老师早就听说,金梅很多次都是独自进山,甚至在大雨天四处塌方的情况下,爬过并不牢固的泥石堆继续赶路。“金老师心中揣着这份责任,坚守着这项事业,是她的真情实意换来了乡亲们的深情厚谊。”贾老师说。

5年来,金梅在公祖村扶贫期间保持着一个习惯:每天只睡6个小时,其他时间,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平时在村委会,她就整理整理材料,一遍又一遍地确认每位村民的家庭信息。金梅说,比起坐在办公室搞文字,她更喜欢到村里走走,不仅能第一时间了解村民的情况,还能及时为村民解决困难。

金梅手边厚厚的5本扶贫手册,记录着她与村民们的点点滴滴,见证着这片贫瘠土地的悄然改变。

金梅用自己的言行,感染打动了乡亲们,这是因为她为大家谋实事、办好事。她风风火火的外表下藏着一颗仁厚的心,看见他人需要帮助,无论是否相识,她总是尽力而为,奉献爱心。

金梅每年都要在“水滴筹”、中国社会扶贫网捐款数千元。

前不久,村里有个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幼儿园报名还差一些费用,家长向金梅求助,金梅立即带头捐款,并动员自己的家人、好友一起捐款,不到半天就凑齐学费。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

履职尽责获殊荣,让爱岗敬业成为风尚

今年2月19日,央视“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组走进公祖村,跟踪报道金梅入户走访、带领村民脱贫的故事。今年3月8日,金梅荣获十堰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9年4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面对荣誉,金梅表示,干了5年精准扶贫工作,最大的体会就是要热心、细心、耐心,从内心深处尊重老百姓,把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帮助和支持。”金梅心怀感激地说。

“金梅5年如一日,在精准扶贫工作一线付出真心、注入真情、真抓实干,非常不容易。归结为一点,就是爱岗敬业。”今年3月中旬,金梅在汉江师范学院“道德讲堂”上与师生分享自己的扶贫故事时,汉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纪光录如此点评道。

如今,看到公祖村的村民日子一天天好起来,金梅感到很高兴。

金梅说,丈夫和孩子特别支持她的工作,这也让她能更加安心地在村里多为老百姓做点事情。

“公祖村脱贫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会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一起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到村民的心坎上。”金梅说,无论在哪个岗位,干啥工作,都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把工作当成乐趣,当成自己的事业。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