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法医助失散38年母女团聚 襄阳母女到我市送锦旗谢恩人

时间:2019-05-21 09:3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贵秀琳(前排右5)和女儿吕珺(前排右6)与我市民警合影。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赵伟 袁杰

38年前,襄阳女子贵秀琳两岁的女儿吕珺被人拐卖。今年5月初,我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主任罗银洲通过DNA比对,确定福建三明女子王吓清就是吕珺。5月18日,贵秀琳夫妇与女儿吕珺在襄阳南湖广场相认。20日上午,吕珺母女特意来到我市感谢罗银洲及其同事,并讲述了被拐遭遇。

一位母亲的剜心之痛

1982年3月7日,星期日。这一天,贵秀琳刻骨铭心。

那时,贵秀琳一家居住在襄阳湖北省第一建筑公司家属院。当天上午9点多,邻居小孩喊其两岁多的女儿珺珺到楼下玩,当时贵秀琳在家给不到半岁的儿子喂奶。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女儿就不见了。

从这天开始,贵秀琳家只要一提到“孩子”,就少不了一场争吵。

爱人的指责,家人的埋怨,让贵秀琳陷入深深的自责。

“我经常梦见女儿衣衫褴褛地躺在稻草堆里,头上满是杂草,可怜巴巴地望着我。我哭着去抱她,却从梦中醒来,枕头往往被泪水打湿一大片。”贵秀琳说,女儿刚丢失那会儿,为了能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她用木棍边敲脸盆边喊珺珺的名字,逢人就问有没有见过孩子,很多人围着她看,有人说她是疯子是傻子。

一个家庭38年的寻亲路

1983年,女儿丢失第二年,贵秀琳给儿子断了奶,交给孩子的爷爷带,她向单位申请从出纳岗位调到供销岗位,以便借出差的机会寻找女儿。

就这样,贵秀琳踏上了外出寻亲之路。每次出门,她都背着一个大包,里面有女儿贴身穿过的衣服,女儿的照片还有印好的寻人启事,走到哪儿贴到哪儿。

在旅途中有机会就打听当地关于抱养孩子的事,只要有和自家女儿相似的信息,她马上动身前往。

1986年的一天,贵秀琳出差去开封,在火车上听一位老奶奶说河南南召县某村有抱养孩子的。恰逢五一假期,她马上独自前往。但她走遍整个村子,也没打听到任何信息。

有一回,贵秀琳花3年时间才打听到一个广州的信息,辗转坐了三天两夜车,满怀希望而去,结果不是自己的女儿。像这样的经历,数不胜数。

一年一件毛衣的相思之苦

昨日上午,在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办公室,贵秀琳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为了寄托对女儿的相思之情,每天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就织毛衣,她家衣柜里装满了手织的毛衣。

“珺珺一年比一年高,所以每件毛衣都比上一年的大一些。我想,女儿一定很爱美,我要给她织当年最流行最漂亮的款式,她回家穿上一定会喜欢的。就这样,我把对女儿的思念一针针一年年织进了毛衣,一连织了38年。”贵秀琳介绍,为了寻找女儿,这些年,他们夫妻牺牲了太多太多。

有一年,武汉的亲戚帮贵秀琳在武汉安排了工资待遇很好的工作,她却说:“再好的工作我也不去,我就待在襄阳!”

不仅如此,这么多年,她家的邻居陆续搬走,有的换了大房子,有的换了新房子,只有她家仍然住在那套30多平方米的单位旧房子里,近40年没装修。

“我就怕女儿回来找不到家,我要在这里等着她,就是死也要死在这里,我相信我的女儿一定会回来的。”贵秀琳说。

我市法医助襄阳失散38年母女团聚

昨日上午,在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办公室,40岁的吕珺告诉记者,小时候,她就听小朋友说她不是亲生的。由于条件所限,她也没去寻找亲人。上学时,养父母给她起名王吓清。因没读到多少书,长大嫁人后,她虽然有心寻亲,但一直不知道怎么办。2016年生了第二胎后,大儿子无意间听到她的想法,就帮她在宝贝回家网做了登记,并于当年10月提供了血样。

贵秀琳的儿子吕峥成家后,也非常理解妈妈的心情,开始在各个媒体上发寻人启事寻找姐姐。

2011年2月24日,贵秀琳夫妇在宝贝回家网登记了寻找女儿吕珺的信息。2018年10月,贵秀琳夫妇向当地公安机关提供了血样,并入库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库。

十堰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主任罗银洲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接受全国被拐父母以及子女血样入库比对。接到贵秀琳夫妇的血样后,罗银洲立即加班加点做DNA比对,很快确定福建三明40岁的王吓清就是1982年在襄阳(当时为襄樊)被拐的吕珺。

今年5月9日,宝贝回家志愿者告诉贵秀琳:“经过DNA比对,你的女儿找到了。”

志愿者告诉贵秀琳,她女儿现在叫王吓清,生活在福建省三明山区,今年40岁的她已经成家,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直和丈夫在家务农。

与此同时,王吓清并不相信找到了亲生父母。经过志愿者再三沟通,王吓清慢慢接受事实。5月18日上午,王吓清终于回到襄阳与父母见面。

在襄阳与亲戚一一见面后,昨日上午,贵秀琳母女与亲属一起,专程来到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两面锦旗送到副支队长陈鹏及罗银洲手里,感谢十堰警方帮助他们一家团聚。

贵秀琳(前排右5)和女儿吕珺(前排右6)与我市民警合影。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