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殷建光:南水北调移民雕像群是弘扬家国情怀美丽图谱

时间:2019-05-21 09:1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者:殷建光

5月18日,当雕塑家罗宏夫妇揭开郧阳区卧龙岗移民社区文化广场南水北调大移民雕像群上的最后一块塑料布,并打扫完卫生后,历时一年的雕塑,南水北调大移民雕像群正式雕塑完工,市民可前往观看。

南水北调让中国北方的缺水状况得到缓解,南水北调为中国发展输入强劲水动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输入磅礴能量。当我们惊叹南水北调工程的奇迹的时候,我们不应忘记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伟大贡献的移民,他们的奉献精神、担当精神谱写出当代中华民族家国情怀的美丽图谱,南水北调移民雕像群就是这个图谱的艺术写照。

这是对家的思念图谱。在第一部分中,有3条被主人遗弃的流浪狗,前面一条狗在追赶着主人的样子,后面两条狗紧跟其后。这些雕塑主要是通过狗来表现和反映移民对故土的眷恋。水井又代表着家园,残垣断壁则代表废墟。这是移民记忆中的家园,这是对家的思念,这是永远的乡愁,这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情怀。正是这样的美丽情怀,让我们团结,让我们凝聚,让我们不惧前进道路上任何艰难险阻,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根,我们有磅礴的乡愁力量。

这是对国的担当图谱。第二部分反映的是移民搬迁后具有代表性过程中的移民场景,反映的是移民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奉献精神,主要以人物雕像反映为主。爱家,更爱大家,我们的祖国。为了国家的需求,为了时代的发展,我们任何一个炎黄子孙都可背井离乡,时刻为祖国奉献一切。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为国担当精神,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我们打败了外国侵略者,我们克服了各种封锁,我们不惧怕任何打压,我们能够释放出磅礴的中华民族担当力量,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扬帆远航。

这是对未来的展望图谱。第三部分是三个少年欢快地奔向美好未来的场景,其中一个男孩,还有一大一小两个小女孩,年龄错落有致,手牵着手幸福地奔向远方,寓意着希望。我们爱家,我们更爱国,我们能够舍小家,为大家,因此,我们的小家必然走向幸福,我们的国家必然走向精彩。这就是我们的自信,这就是我们的自强。移民做出了伟大的奉献,必然收获美丽的幸福。移民的未来美丽、阳光、灿烂,中华民族的未来繁荣、富强、伟大。

南水北调移民雕像群是弘扬家国情怀美丽图谱,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一个具体缩影,南水北调移民伟大,中国新时代发展精彩。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