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堂村党支部书记李启龙:身残志坚,带领全村人致富

时间:2019-05-18 09:3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启龙(右)走访村民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 姜琨

“你这娃子长大后,都不一定成得了家!”上世纪70年代,外人一句玩笑话,让右手残疾的李启龙记忆犹新。“一只手照样能有出息,我决不让别人小看自己!”面对嘲笑,李启龙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更加奋发图强。

从学校毕业后,李启龙在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茅箭堂村委会工作,他从村团支部书记干起,一步一步成长为村党支部书记,而且在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多年来,他身残志坚、一心为民,帮助群众创业就业增加收入,积极争取项目改善村容村貌,用真抓实干赢得了群众的信任。2018年,茅箭堂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喜人成绩的背后,与李启龙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不幸是一种历练,坚持下来就能成功

3岁时因患急性脑炎,李启龙的右手落下残疾。“左手做事,虽然没有右手方便,但是总比没有强,只要反复练习,一定可以完成。”李启龙的家人不断鼓励他。

小时候,李启龙每天用大量时间来锻炼左手的活动能力,不服输的劲头让他很快学会了用左手吃饭、写字。如今,翻看李启龙的笔记本,工整的字迹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这一手好字是用左手写出来的。

有人问他为何能坚持下来?李启龙坦然地说:“有些事儿,你躲不过去,与其每天唉声叹气,不如面对现实。人生的不幸也是一种历练,让我们感受到另一种艰苦的生活,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获得成功。”

正是有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坚持不懈的努力,让他成为了茅箭堂村的“领路人”。

群众之事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

1996年,李启龙当选茅箭堂村党支部书记。从右手残疾被人嘲笑,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受人尊敬,李启龙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

他上任不久,便遇到一件棘手的事。原来,因为茅箭路改造升级,村民杜某的房屋需后退三米重建,然而杜某不想与其兄弟共住一栋楼,便借此机会,要求置换一处宅基地。

“你不给我解决问题,我就吃住在你家。”杜某不光在口头上向李启龙施压,而且真的带着家人到李启龙家吃了两天饭。其间,李启龙没有着急答应杜某的要求,也没有赶杜某走,而是先到杜某的兄弟家了解情况。得知兄弟二人矛盾较深,今后继续住在一起,矛盾可能会进一步升级后,李启龙多方协调,按原有面积帮杜某将宅基地协调到位。

李启龙深知群众之事无小事,正因为自己既是百姓,也是村党支部书记,所以更应该把群众的事处理好。

千亩农田变工厂,村民走上致富路

上世纪90年代初,茅箭堂村尚有2000多亩耕地,如今耕地仅剩下60余亩。茅箭堂村处于城郊结合部,是发展工业经济的理想之地。李启龙上任后,征收大量土地,拆除临时市场,引进企业工厂,建起游园广场。

群众土地被征后,靠什么生活?李启龙常常思考这个问题,认为仅发放一笔征地补偿款不是长久之计。他经过计算,全村总人口548人中,有60岁以上老人108人,18岁以下人口有139人,中青年劳动力300多人,这些中青年人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必须要让他们有稳定收入。

李启龙的办法是,找区劳动就业局帮忙,对无业人员进行培训,再找企业收集用工信息,让村民就近在厂里务工,实现稳定就业的目标,实践证明这一办法切实可行。

“李书记真是群众的贴心人,要是没有他,我们可能还在种地,在厂里上班这事想都不敢想。”在湖北正奥汽车附件有限公司务工的村民张兵感慨地说。

2018年10月,茅箭堂村举行换届选举大会,李启龙获得全票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先后获得了茅箭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