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部电影3秒下完!十堰首个5G体验站开通 明年实现试商用

时间:2019-05-18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小学生体验5G沉浸式VR。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通讯员 康钰 报道: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昨日,十堰首个5G体验站在十堰移动公司人民南路营业厅正式开通。即日起,市民可以前往亲身体验智能机器人、智慧家居生活、沉浸式的VR等场景。记者现场体验了超高速率与超低时延的5G网络,其中,5G网络的实测下行峰速率达到1Gbps,是4G速率的8.5倍。

昨日上午,记者在十堰移动公司人民南路营业厅体验厅看到,基于5G应用的VR眼镜、智能锁、智能音响、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集体亮相,令人眼前一亮。

当日,十堰移动公司在人民南路营业厅开展“5G元年看移动”主题宣传活动,来自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理学院的10多名学生和市民现场体验未来5G生活。工作人员结合5G信息化产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对“5G+智慧医疗”、“5G+智慧交通”、5G无人机等作细致讲解。

学生与5G智能机器人交流。

记者体验发现,戴上VR眼镜,整个体验厅映入眼帘,仿佛置身其中。不仅如此,还可通过沉浸式VR体验虚拟驾驶战斗机。现场,学生们还与智能机器人对话,感受智能家居。

据介绍,5G具有高速率、低延时和大容量的特点。5G究竟有多快?为了给人更直观的体验,工作人员对现场的5G速率和4G速率进行对比测试。测试结果显示,5G的速率达到1042Mbps,是4G的8.5倍。

“如果说一部电影的大小是3GB,在体验厅使用5G下载,只需3秒就能完成。”现场解说员介绍,5G具备最高可达10Gbps的超高速率,还具有低延时特点,这也决定了它在医疗和无人驾驶上将得到广泛运用。

十堰移动网络优化中心工作人员王磊介绍,4G的网络延迟约在30至40毫秒,而5G网络延迟只有1毫秒,远程医生在实验室里就能利用5G网络操控机器为患者实施手术等救治。在远程自动驾驶领域得到使用后,还能使其安全性大大提升,“5G的另一个优势是大容量,每平方公里支持百万台设备同时连接。”

记者了解到,除人民南路营业厅外,移动公司还将在人民北路营业厅、太和医院、神农架林区人民医院各开启一个5G体验站。同时,十堰移动将继续加快5G网络布局,到2020年实现5G试商用,在十堰工业、交通、医疗、环保、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行业领域开展一系列5G+物联网技术应用尝试,促进5G网络技术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据悉,在5G时代,市民想使用5G网络,需使用5G手机,无须更换电话号码,只要升级套餐就能让4G变为5G。在资费上,运营商也在探索多量纲、多维度、多模式的计费,比如不再以每GB多少钱来收费,而跟据网络用图来收费,看视频、玩游戏、聊微信的收费都不同,5G网络资费流量资费单价下降是趋势。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