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乡村医生刘锐清:救死扶伤扎根深山20余载

时间:2019-05-16 09:4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潘明胜 报道:20多年来,张湾区西沟乡西沟村村医刘锐清坚持24小时值班制,几乎全年无休;20多年来,刘锐清在提高业务技能水平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受到当地百姓一致好评。近日,张湾区卫健局在辖区开展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活动,刘锐清获西沟乡卫生院推荐。近日,笔者采访了解了刘锐清救死扶伤的故事。

据西沟村五组村民余策贵回忆,2007年7月15日下午2时许,他的老伴儿突然不醒人事,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他只能向村卫生室求救。村医刘锐清了解情况后,急奔至余策贵家,认真检查后及时实施针灸抢救,半个小时后余策贵的老伴儿呼吸和心跳恢复正常。“如果不是刘医生,后果可能无法想象。”事后,余策贵感激地说。

2010年10月10日,该村五组村民李大娘的丈夫因上山打猪草摔坏了腿,刘锐清检查发现其右腿骨折三节,因村卫生室医疗条件有限,需要尽快将病人送到大医院救治。刘锐清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进行了基本急救,直到救护车赶到,将病人情况告知急救医生方才离开。

今年大年初二,西沟村六组村民余金平因喝酒过量引起身体严重不适。刘锐清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患者家中救治。类似事情不胜枚举。走访中笔者还发现,刘锐清除了常规诊疗外,还时刻关注村里患慢性病的贫困户,坚持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减轻痛苦。

“我始终把医生这个职业当作一种信仰,恰如工匠一辈子坚守一门技艺,无论多苦多累,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刘锐清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