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出台

十堰星级志愿者可享30条激励嘉许 干部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

时间:2019-05-16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报道:记者昨日获悉,近日十堰出台了《十堰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办法》对志愿者星级认定及标准、激励嘉许措施及责任单位、激励嘉许实施与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该《办法》从本月起开始施行。

志愿者分为5个星级

《办法》规定,志愿者星级认定以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志愿汇APP)数据为基础,综合考虑志愿服务时长、服务质量等因素,每年确定、发布一批激励嘉许对象。凡是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一星级至三星级志愿者,由各县(市、区)志愿者协会组织评定;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评定。

星级志愿者可享受30条激励嘉许

《办法》明确,星级志愿者可享受以下30条激励嘉许政策:

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文明市民、五一劳动奖章、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十堰好人等评选活动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在文明单位评选中,将注册志愿者人数、服务时数纳入考评指标体系。

党员评优评先、发展党员时,将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参考。

发展团员、团员推优入党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干部选拔任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受邀参加各类重要场合和庆典,走进基层巡讲巡演。

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在社会媒体和媒介进行宣传。

鼓励社区开展积分兑换服务,星级志愿者依据个人志愿服务时长可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或物资。

创业的星级志愿者可优先获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及有关项目合作单位实习、就业机会。

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两个学分以上的实践管理。

对于符合贫困政策的志愿者,在申报“希望工程”、奖(助)学金等相关项目中,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奖(助)学金支持或生活补助。

为符合条件的星级志愿者提供职业培训补贴,优先安排各类培训。

对星级志愿者办理企业注册,星级志愿者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在企业登记受理中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在申请公租房方面对符合配租条件的四星级以上(含四星级)志愿者给予优先安排。

星级志愿者可享受门诊挂号“绿色通道”;因志愿服务需入院就诊的星级志愿者,提供相关证明后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在三甲医院凭有效证件,三星级以上志愿者可免普通挂号费,五星级志愿者可免专家挂号费。

三至五星级志愿者在三甲医院每年可享受一次体检费用优惠政策:三星级优惠188元,四星级优惠388元,五星级优惠588元。

星级志愿者本人或子女凭志愿者星级认定可享受市教育部门所属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培训费优惠:一星级可享受九折优惠,二星级可享受八折优惠,三星级可享受七折优惠,四星级可享受六折优惠,五星级可免费参加一次培训项目。

星级志愿者本人或子女可享受市青少年宫自办项目培训费折扣优惠:一星级可享受九折优惠,二星级可享受八折优惠,三星级可享受七折优惠,四星级可享受六折优惠,五星级可免费参加一个项目培训(时长一期)。

为星级志愿者提供《十堰日报》、《十堰晚报》(二选一)报纸征订费用减免服务:一星级可享受八折优惠,二星级可享受七折优惠,三星级可享受六折优惠,四星级可享受五折优惠,五星级可免3年报纸征订费。

星级志愿者在市内星级酒店住宿时,凭本人有效证件,可享受“免押金服务”和政府协议价或商务合作优惠价。

星级志愿者在城区影院观影时,凭本人有效证件,一至三星级志愿者可享受五折购票优惠,四至五星级志愿者免费观影。

星级志愿者在办理银行相关业务时,可享受VIP窗口服务。

三星级以上志愿者乘坐火车、高铁时,免费为其提供贵宾通道和贵宾休息室。

星级志愿者在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羽毛球馆等公共体育场所健身时,一至三星级志愿者凭本人有效证件可享受五折购票优惠,四至五星级志愿者免费。

星级志愿者在A级景区游览时,凭本人有效证件,一至三星级志愿者可享受大门票五折购票优惠,四至五星级志愿者大门票免费。

星级志愿者在人民商场餐饮门店就餐时享受九折——九五折优惠(详见店内公告);星级志愿者周一至周五在市内7家武商量贩超市购买正价商品享受九五折优惠;星级志愿者在新合作超市单次购物满68元,送5元无门槛电子券(仅享受一次);星级志愿者在寿康永乐十堰生活广场、华悦城精品超市可享受购正价商品九五折优惠。

移动公司为四星级志愿者免费提供国内流量15G(每月5G,送3个月),为五星级志愿者免费提供国内流量30G(每月5G,送6个月)。

联通公司为一至三星级志愿者免费提供60G全国流量(每月5G,送12个月),为四至五星级志愿者免费提供120G全国流量(每月10G,送12个月),非联通用户存50元送120元话费卡一张。

四至五星级志愿者在电信公司可享受:①99元20G大流量套餐,基本套餐享受五折,套内消费49.5元/月;②199元40G大流量套餐,基本套餐享受五折,套内消费99.5元/月。

严重失信将取消激励嘉许资格

《办法》规定,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作为发起单位,向市信用办提供星级志愿者名单,通过市信用信息平台动态监控星级志愿者的诚信守法情况,在各大媒体、网站、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后,将名单提供给相关部门和单位作为激励嘉许对象执行或协助执行相关激励措施。各相关单位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激励嘉许对象存在违法失信行为,应及时反馈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一经发现激励嘉许对象有严重失信行为,立即取消其参与激励嘉许资格并向社会通报。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