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换位思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05-15 16: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金虎报道:近年来,郧西县土门镇坚持“首问负责制”,全面推行干部和信访诉求群众换位思考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模式带来了新成效。2019年以来,全镇信访总量38批次79人次,相比去年同期78批次175人次,批次人次均下降50%以上。

据该镇党委书记李飞介绍,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动工作,将初微信访矛盾发现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打通联系服务信访群众“最后一公里”……土门镇的基层信访工作新探索新模式,初步实现让信访群众在基层“找得对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户户走到”了解群众期盼 发现问题及时化解

土门镇由原茅坪乡、土门镇合并而成,版图面积为217.6平方公里。虽然交通已实现“村村通”,但部分偏远村庄的村民到镇政府仍需较长车程。土门镇在社会管理中逐渐显现出“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仅靠镇信访办几个人的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发展需要。

2018年5月开展户户走到工作以来,通过全镇上下扎实开展实地大调研活动发现,居家养老、看病就医和交通出行等公共服务均等化需求问题,群众的期盼较为突出,人群集中在文化偏低、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群。经镇党委研判分析后,通过矛盾引发的咨询建议类信访问题占绝大多数,适用于信访简易办理程序就近就便释疑解惑、及时化解处理。

2017年以来,土门镇全面推行村支部基层党建服务站、综治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一站两中心”)合署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以前有时候,群众来办事,村委会大门紧锁,群众不知道该找谁。要真正要方便群众,就是要把群众上访改为干部下访,和群众换位思考,把干部‘赶到田间地头’,赶到群众中间去。”土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盛旺认为,“一站两中心”的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村“两委”职能转变、公共服务延伸和干部作风转变。

徐盛旺介绍,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我们在“一站两中心”的基础上,还试点选择群众移居县城较多的吊桥、干树垭、九龙寺等村在城关洪台设立便民服务站,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对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留守人员实行村级代办员机制。

村级代办员以村为平台,按照属地管理、群众自愿、公益无偿、公平公正、排疏结合的原则,由代办员根据群众的诉求和需要办理的事项到有关部门反映咨询事项、情况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当事人妥善处理需办理事项。

“土生土长”代办员 机制完善化矛盾于萌芽

“原先像这种事,我要跑到镇里去问的,有时花半天时间,还不一定能摸准门、找对人,现在通过找代办员,办事的同志很快就给我解释清楚了。”这是土门镇群众对代办员工作的评价。

每个村代理点,配备2—3名具备一定群众工作经验、了解法律政策、熟悉村内情况的党员担任信访代理员,广泛宣传信访代理作用,主动定期收集群众诉求。

村事务服务中心对收集的各类诉求依法分类处理,对符合信访条件的诉求,由信访代理员按信访流程逐级反映,做到信访代理“可操作、能追溯、派用场”,确保信访群众“找得对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平原村2017年有信访件3件,2018年至今则实现零上访,代理的25件信访全部村级解决。”平原村村书记王明华介绍,一次村民对村里的项目有疑问,为了让村民了解,我专业开车把群众带到镇县相关部门详细了解情况,直到打消了村民的顾虑为止。村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担当越来越强,很多党员自发主动要当信访代理员。

在双庙村,村书记包吉元记得,村里一位群众为了土地确权面积误差的事四处咨询。后来通过代办员找到相关职能部门,村里及时为他做了相关变更。

土门镇地域广大,民风淳朴,尤其是中老年群众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是典型的熟人社区。土生土长的村里人,最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最明白乡亲们的想法,最善用村民们朴实的对话解决问题……信访矛盾第一线的村级代办员现在成了村民最欢迎的人。该镇党委书记李飞介绍,下一步将完善代办员的培训,能够矛盾发现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问题解决在基层,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乡村善治格局。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