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完成我市首例骨盆微创手术

时间:2019-05-15 15: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5月10日,在太和医院手足显微骨科,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康复训练的林女士。作为十堰市首例接受骨盆微创手术的患者,此时的她虽然脸色苍白,但已经能够扶床站立。与一个多月前昏迷不醒、失血严重的情形相比,判若两人。

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的一场车祸说起。4月4日,林女士与男友及男友的女儿一起骑摩托车出去游玩,在回来的路上,3人被一辆迎面而来的车撞倒在地。男友送医后抢救无果,林女士重伤昏迷不醒,孩子伤重无生命危险。

被紧急送到太和医院后,由于骨盆骨折导致大出血,林女士直接在手足显微骨科接受紧急手术治疗。术中,医生为她输了将近3000毫升的血。术后,太和医院重症ICU医护人员精心照顾了一周,才将林女士的命救回来。

命是救回来了,接下来的难题是修复骨盆。由于骨盆中有大量神经和血管,手术一旦伤害任何一根血管,都会造成大出血;伤害了神经,会造成下肢瘫痪。对于林女士来说,她的问题更严重,因失血过多,她无法耐受传统大手术;再加之骨盆严重错位,如果采用开放式手术,需要切开半个身体,直接面临失血过多而亡的风险。

这种情况下,只能行骨盆微创手术,但这种微创手术,对手术床有较高要求。为了保证手术成功,手足显微骨科主任姚忠军通过后勤保障部联络木工师傅,紧急定制了的新手术床。

经过周密的术前讨论,在武汉同济医院骨科易成腊教授的指导下,通过C臂机透视,姚忠军按计划选取切入口,通过4个1厘米的小切口,在透视镜的监控下,采用Infix及骶髂螺钉固定,完成了骨盆微创复位固定手术。术中损伤小,组织剥离少,未损伤血管、神经,且出血不到50毫升。手术历经两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

经过几天术后恢复,林女士已尝试进行早期的功能锻炼。如今,她已经能够扶着床沿勉强走几步路。手足显微骨科术后检查发现,她错位的骨盆已经被“修正”过来了。

通讯员 李毓霞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