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第五届道德模范秦国锋:27年扎根深山守护万家灯火

时间:2019-05-15 09: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国锋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纪枫波 通讯员 于殿宏 宗艳萍 毛富涛 报道:1974年出生的秦国锋是国网丹江口市供电公司官山供电站站长。他用27年的坚守,让大山里的村民告别用“煤油灯”的历史,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他先后荣获丹江口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18年第三季度 “十堰好人·楷模”、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2年8月5日,丹江口市普降暴雨。已经有两个月没见到女儿的秦国锋,好不容易回趟家。看着雨势渐渐变大,他心里不安起来。“不行,我得赶回站里,下大雨容易停电!”顾不上妻子的劝阻,秦国锋一头冲进雨中。

凭借多年的山区工作经历,秦国锋深知,山区线路底子薄、基础差,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有个“风吹草动”,很容易短路停电。雨越来越大,河谷里山洪暴涨,浊浪翻滚。秦国锋心急如焚,顾不上危险加快了车速。

车窗外的暴雨像盆子往下倒,山洪冲上道路,千钧一发时刻,秦国锋赶紧跳下车,揪住路旁树枝,不顾一切地往高处爬。等回头再看,车像一片树叶,被洪水卷走。幸亏他及时跳车,才躲过一劫。

山洪还在肆虐。此时,秦国锋已无暇顾及被冲走的车子。公路河道沿线的电力设施几乎“全军覆没”,损失惨重。抢险救灾,电力先行,而此时由于道路被冲毁,通讯中断,官山成了“孤岛”。为了早日把信息传到上级部门,尽快组织抢修,他在被洪水冲毁的山路上艰难跋涉了六七个小时,步行三十多公里。

经过二十多个日夜鏖战,官山镇全部恢复通电。秦国锋创造了山区抢修电力设施的奇迹,他个人也因此被评为“十堰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点亮大山的黑夜

1992年,刚出校门的秦国锋来到官山供电站。在官山镇田畈村村民党明义的家里,一盏乌黑的煤油灯,深深地刺痛了秦国锋的心。官山镇山大人稀,交通极为不便。受自然和经济条件制约,仍有部分偏远村没有通电,“耕地靠牛、照明靠油”,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

“一定要让乡亲们告别煤油灯,用上照明电!”秦国锋暗下决心。通过争取政策,“户户通电”工程全面展开。然而在大山里架设电线,其难度超乎想象:攀着崖壁,爬山下沟;腰拴绳索,挖窝栽杆。期盼通电多年的村民们主动参与,热情高涨。秦国锋和同事们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只为山村的夜空早日亮起来。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电灯亮,比过年都高兴!”2000年2月,官山镇铁炉村村民玉土银高兴地放了一挂鞭炮。随着最后13户村民用上电,全镇告别了用煤油灯的历史。

2002年,秦国锋当上了官山供电站站长。看着一条条银线连通千家万户,一盏盏明灯照亮深山,他心里充满了自豪。

领导慰问丹江口市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秦国锋

一人守护万家明

官山供电站位置偏辟,8名员工中,其他7人住在周边,每天站里需要负责人带班,秦国锋便成了供电站的常驻人员。

日复一日地值班、巡线、上门维修……27年来,供电站的领导换了好几茬,秦国锋青丝变白发。时光改换了的容颜,却没有改变他为民服务的初心。

“白天大家一起工作还好打发,晚上一个人要忍受孤独和寂寞,一般人很难做到,而秦站长坚持二十多年,不服不行!”相处多年的同事张传国由衷地说,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只要看到秦站长在,他们心里就有底。

群众称赞的背后,却是秦国锋对家人的愧疚。

“其实他也不容易,工作又苦又累,我只有把家管好,才能不让他分心,我永远是他的坚强后盾!”妻子慢慢理解,由最初的埋怨变成了默默的支持。

官山依旧巍峨,但大山深处与外面的世界,从没像今天这样,因为一根银线,而近在眼前。27年,秦国锋守望的大山已是银线纵横,万盏明灯。灯火阑珊处,他将自己化为山区群众心中最明亮的那一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